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640421048/2022-00026 发文时间 2022-09-23
发布机构 原州区委宣传部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专家解读:在发现与确诊病例有交集时该怎么办?发烧了还能正常去医院吗?
专家解读:在发现与确诊病例有交集时该怎么办?发烧了还能正常去医院吗?

此次“9·20”疫情情况复杂、形势严峻。面对当前疫情形势,作为老百姓,在发现与确诊病例有交集时该怎么办?发烧了还能正常去医院吗?9月22日,就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龚瑞。

问题一:与确诊病例有交集时该怎么办?

龚瑞:要主动及时报备。在发现与确诊病例在时间、空间上有交集时,请先不要恐慌,立即就地就近进行自我隔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组)或疾控部门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同时,请大家持续关注宁夏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公告通知,提高警惕、以防万一。

问题二:生病感冒发烧了怎么办?

龚瑞:请科学规范就医。请大家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本人或家庭成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到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在就诊途中,一定要全程做好防护,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的基础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医院发热门诊后,主动向医生告知过去7天旅居史和接触史等情况,进行健康排查和诊治。

问题三: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每个人怎么做好疫情防护?村、社区该怎么做?

龚瑞:每个人都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自我保护,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作为个人来说,要密切关注疫情的进展,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出行,不去疫情发生的地方。在疫情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尽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场所、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对于村、社区来说,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做好区外入宁人员的排查和登记,对风险人员等重点群体做到心中有数、有效管控,教育引导群众积极落实防疫措施,定时清洁和整理公共环境,有效防范疫情。

       龚瑞还提醒,个人健康防护一定要做好,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尤其是戴口罩。有研究表明,当传染病患者和健康人员同处一个房间时,近距离接触并不戴口罩,病毒传播风险高达90%;但如果双方都佩戴口罩,并且距离在1.5米以上,传播风险就会大幅降低。口罩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重要屏障,呼吁大家规范佩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或者去医院就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医用防护级别以上的口罩,更好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