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640421019/2022-00005 发文时间 2022-04-08
发布机构 原州区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安排2022年第一批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
关于安排2022年第一批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

乡镇相关部门(单位):

根据财政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一批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宁财(农)指标〔202273)文件内容,下达我区2022第一批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640万元经研究,现将2022自治区财政衔接资金8640万元资金予以安排,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金分配原则

本次下达的第一批自治区衔接资金为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资金,如统筹整合使用,按照《 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通知》(宁)发〔2021274)有关规定执行;如不统筹整合使用,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发〔2021268号)有关规定执行。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占比不得低于到县资金总规模的55%。

二、资金使用要求

(一)优化资金使用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优先保障巩固脱贫成果需求,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强化产业与包括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在内的农户的利益联结。支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项目,统筹推进非贫困村、重点移民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提升项目质量。转变发展思路,加强项目谋划设计,扎实做好项目论证,提前对接项目用地、环评等各项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储备项目质量。加快建立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三年滚动项目库建设。

(三)强化监督管理。资金使用和拨付要与项目库中的项目匹配,衔接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择。要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落实公告公示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建立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督办机制,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充分发挥纪律、审计、行业和社会等监督作用,对贪占挪用、违规使用衔接资金等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请各涉及单位及时将项目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并完善相关后续信息,确保系统项目进度与线下实施进度一致。2022年开始,自治区衔接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范围,各使用自治区衔接资金部门要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切实管好用好自治区衔接资金。





附件







原州区2022年第一批自治区财政衔接资金分配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建设内容

本次拟安排资金(万元)

实施单位

备注

合计

8640



1

2022年设施农业维修项目

新建

对黄铎堡镇、三营镇、头营镇、彭堡镇372栋日光温室进行维修改造。其中:黄铎堡镇266栋;三营镇50栋;头营镇51栋;彭堡镇5栋。

1200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2

2022年肉牛“见犊补母”

新建

对原州区11个乡镇所有农户、养殖合作社。以“见犊补母”方式补贴基础母牛,实现“见犊补母”政策全覆盖,计划完成7.2万头

1500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3

2022年原州区小杂粮(油料)种植补贴项目

新建

以东部黄土丘陵区为重点,建设以张杂谷为主的千亩小杂粮基地5个,带动全区种植小杂粮5.5万亩;每个经营主体带动10户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增收。

600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4

2022年原州区扩大春小麦种植项目

新建

对在原州区种植春小麦1亩以上的种植主体给予每亩200元补贴,全区补贴面积不低于2万亩。

200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5

2022原州区政府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

新建

原州区辖区149个行政村组,社会化服务组织12个,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辖区畜禽强制免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黄牛改良等工作。

30

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6

原州区2022年农村道路维修工程

新建

农村道路维修工程,包括桥梁涵洞维修、水泥混凝土/沥青混凝土路面修补;新建混凝土/浆砌片石边沟、线外涵、拦水带、急流槽;清理水毁土方,疏通边沟、涵洞;安装波型防护栏、里程碑、百米桩、道口桩;砂砾加固路肩、路面灌缝、标柱刷新刷白等。

600

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7

2021年续建移民致富提升工程

续建

续建2021年团结村和广和村道路硬化等项目

200

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8

2022年续建移民致富提升工程

新建

原州区5个移民村硬化道路25公里

500

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9

原州区2022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新建

配套改善马铃薯及蔬菜基地节水灌溉面积25776亩,其中1、原州区2022年黄铎堡镇曹堡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00亩;2、原州区头营镇杨庄村高效节水灌溉提升改造工程,改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00亩;3、原州区2022年头营镇马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49亩;4、原州区2022年中河乡黄沟村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亩;5、原州区2022年中河乡高坡村和庙湾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亩;6、原州区彭堡镇蔬菜基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面积7100亩;7、原州区头营镇马园村蔬菜基础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00亩;8、原州区头营镇徐河村蔬菜基础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00亩;原州区头营镇头营村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600亩。

2340

水务局


10

三和村产业园区道路硬化项目

新建

硬化产业园区道路2.1公里

100

乡村振兴局


11

续建2021年原州区移民示范村庭院经济林项目

续建

在原州区三营镇丰泽村、安和村等15个移民村,种植山楂、桃、李、梨等为主的经果林7.7万株;种植燕麦、八宝景天等为主的地被9.7万平方米;在主路两侧种植蜀葵、百日菊等地被12.2万穴;原有树木修剪、涂白、移植及死树清理11万株。

300

自然资源局


12

原州区2022年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新建

一是在原州区张易镇贺套村、毛庄村、驼巷村和开城镇和泉村、三十里铺、上青石村、下青石村通过采取削坡减载、仰斜式挡土墙、仰斜式护坡墙、锚索肋板墙、截排水工程、防护栏、废弃窑洞回填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主要工程量有浇筑安装锚索肋板墙长约610m,截排水渠长约3000m,浆砌块石挡土墙长约70m,浆砌块石护坡墙长约520m,防护栏长约633m,分级削坡约29590m³,窑洞回填约4020m³。二是对地质灾害移民集中安置点开城镇上青石村史磨旧校舍进行改造,改造旧校舍4栋482.4㎡。

1000

自然资源局


13

克服疫情影响稳岗就业

新建

为脱贫享受政策户、监测帮扶户外出稳定就业累计3个月以上务工人员,发放克服疫情影响稳岗就业补贴。每人500元,预计2000人,共计100万元。

70.00

原州区人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