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640421019/2022-00008 发文时间 2022-05-23
发布机构 原州区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安排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
关于安排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

乡镇相关部门(单位):

根据财政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宁财(农)指标〔2022150)文件内容,下达我区2022第二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452万元经研究,现将2022自治区财政衔接资金9452万元资金予以安排,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金分配原则

本次下达的中央财政衔接资金为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资金,如统筹整合使用,按照《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通知》(宁)发〔2021274)有关规定执行;如不统筹整合使用,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发〔2021268号)有关规定执行。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占比不得低于到县资金总规模的55%,且不低于上年度占比。

二、资金使用要求

(一)优化资金使用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优先保障巩固脱贫成果需求,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的突出问题。按照《关于加强中央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 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农发〔202214号),把握好资金使用的"三个主攻方向",把产业发展摆在优先位置,把促进脱贫群众增收作为关键任务,把支持补齐必要的基础设施短板作为重要内容,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保障到人到户产业发展项目需求,统筹推进非贫困村、重点移民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提升项目质量。转变发展思路,加强项目谋划设计,扎实做好项目论证,提前对接项目用地、环评等各项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储备项目质量。加快建立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三年滚动项目库建设。要严格产业投入统计口径,不得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灌溉、通村通组路建设、基础设施道路建设、公益岗位、创业就业、帮扶车间、文创、电力配套、致富带头人培训、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清淤沟渠等项目纳入产业项目进行统计。在安排衔接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项目时,要准确把握“小型”“必要”的政策要求,防止将衔接资金用于非必要建设内容,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强化监督管理。资金使用和拨付要与项目库中的项目匹配,衔接资金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择。要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落实公告公示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建立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督办机制,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充分发挥纪律、审计、行业和社会等监督作用,对贪占挪用、违规使用衔接资金等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请各涉及单位及时将项目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并完善相关后续信息,确保系统项目进度与线下实施进度一致。2022年开始,自治区衔接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范围,各使用自治区衔接资金部门要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切实管好用好自治区衔接资金。

附件:原州区2022年第中央财政衔接资金分配计划表

固原市原州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


附件

原州区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计划表




时间:2022.5.19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建设规模内容

本次拟安排中央衔接资金

实施单位

备注

总    计

9452



1

2022年产业到户项目

新建

对原州区11个乡镇脱贫户、监测帮扶户给予牛羊补栏、圈棚建设及马铃薯补贴等:露地蔬菜500元、马铃薯200元、蘑菇菌棒5元、肉牛3000元、基础母羊300元、绒山羊500元、猪500元、蜜蜂300元、青贮池5000元

1500

农业农村局


2

2022年露地蔬菜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露地蔬菜建设马园、彭堡2个万亩蔬菜示范村和二营、蒋河等21个千亩蔬菜示范村及利民、惠德等10个500百亩以上蔬菜示范村,集中连片种植露地蔬菜5.2万亩。

1100

农业农村局


3

2022年肉牛“见犊补母”

新建

对原州区11个乡镇所有农户、养殖合作社。以“见犊补母”方式补贴基础母牛,实现“见犊补母”政策全覆盖,计划完成7.2万头

176

农业农村局


4

2022年设施蔬菜种苗补贴项目

新建

用于2022年种植日光温室3100栋,拱棚1400栋,带动农户2200户,6500人,其中脱贫户200户,700人。

300

农业农村局


5

2022年设施农业园区保温被配套项目

新建

对头营镇、三营镇、黄铎堡镇、彭堡镇所有移民园区,配套保温被23万平方米。

260

农业农村局


6

2022年设施农业维修项目

新建

对黄铎堡镇、三营镇、头营镇、彭堡镇372栋日光温室进行维修改造。其中:黄铎堡镇266栋;三营镇50栋;头营镇51栋;彭堡镇5栋。

575

农业农村局


7

2022年饲草料加工调制项目

新建

原州区11个乡镇农户、合作社、企业补贴饲草料20万吨以上

100

农业农村局


8

2022原州区农产品品牌建设

新建

支持企业、合作社外包装使用“原洲源味”商标20家;支持6家企业参加区内外大型农产品推介会、展示展销会等活动;举办“原洲源味区域公用品牌暨原州区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一场次;制作农产品专题片、广告宣传,信息发布,印发宣传资料、采购宣传物品;支持5家企业建立农产品电商营销平台;在原州区建设“原洲源味”特色农产品展览销售馆1个;鼓励3家企业、合作社进驻宁夏特农馆;建设自治区级标准化生产基地15个,包括(原料基地、蔬菜基地、养殖基地);绿色食品认证20个;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4个;“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登记2个。

193

农业农村局


9

2022年原州区扩大春小麦种植项目

新建

对在原州区种植春小麦1亩以上的种植主体给予每亩200元补贴,全区补贴面积不低于2万亩。

10

农业农村局


10

2022年肉牛出户入园

新建

在头营镇三和、黄铎堡镇和润等具备建设条件的村建设肉牛养殖场,鼓励养殖户将养殖肉牛出户入园,带动养牛户280户,受益人数1200人,其中脱贫户80户,360人。

470

农业农村局


11

2022年玉米马铃薯与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示范项目

新建

在中河乡丰堡村建立试验示范基地200亩,购买种子、化肥、农药机械作业等

20

农业农村局


12

2022年残膜回收利用项目

新建

回收残膜7000吨,加工颗粒1750吨,企业改造升级一家。

85

农业农村局


13

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新建

原州区11个乡镇低收入群体农村危房改造实施280户,户均补助3万元

717

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14

2021年联户道路续建项目

新建

硬化原州区11个乡镇49个村庄宽3米以内农村联户道路78公里

85

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14

2022年联户路硬化项目

新建

硬化原州区11个乡镇58个村庄宽3米以内农村联户道路231.5公里

1764

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15

原州区移民村产业园区供水改造工程

新建

1.团结村:平整土地370亩,温棚配水490栋,840亩。2.丰泽村:温棚配水207栋,207亩。3.和润村:提升改造灌溉面积360亩。4.惠德村:128座温棚供水管道老化需更换UPV-C¢110管道4.0公里;5.大疙瘩村:利民村401栋温棚安装水表,配套阀井、更换7.5公里主管道;6.泉港村:344栋棚安装水表,架设安装变压器1台套;7.圆德村:改造465栋温棚供水管道,安装465水表;8.三和村:94栋温棚主管道改造更换2.0公里,安装水表94套,改造入棚管道及配套阀井。9.广和村:对267栋温棚配套检查井,安装水表及闸阀。

199

水务局


16

公益性岗位

新建

开发450个农村公益性岗位,为全区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安置公益性岗位,优先考虑防返贫监测对象。按自治区管理办法管理,每人每月1091元,补贴按月发放,服务期一年。

196

人社局


17

三和村产业园区道路硬化项目

新建

硬化产业园区道路2.1公里

22

乡村振兴局


18

2022年雨露计划

新建

用于补助脱贫户、监测帮扶户全日制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成人中专、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在校学生,每年3000元,分春秋两季补助,每次补助1500元。

350

乡村振兴局


19

脱贫小额信贷贴息

新建

用于脱贫户、监测帮扶户的贷款贴息。

1330

乡村振兴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