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 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13/2022-00014 发文时间 2022-05-24
发布机构 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须弥山相国寺区域20多个洞窟水害治理工作启动
须弥山相国寺区域20多个洞窟水害治理工作启动

     近日,须弥山石窟相国寺区域水害勘察工作现场,研究人员正在搭建工作脚手架。该科研课题经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同意实施,预计工期两年,由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在充分收集历史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勘察、水害现状调查、水害机理研究、水害治理措施的研究,为下一步须弥山石窟相国寺区域水害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须弥山石窟相国寺区域石窟群以51窟相国寺为代表,该窟是须弥山艺术价值最珍贵的一座洞窟,有主室前室和左右耳室四部分组成,将一座小山包整个凿空,是国内石窟北周造像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艺术宝库,窟内造像精美宏伟,在国内各石窟中绝无仅有,被北大考古专家宿白先生称为“须弥之光”!其他20多个石窟艺术价值也很高,但因渗水严重,不具备开放条件,现为特窟。

相国寺区域长期存在水害问题,水害又同时加速风化破坏程度,石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急需采取措施进行水害治理。究其原因主要为:石窟所处岩体为红砂岩,结构疏松,遇水浸泡淋湿极易潮解风化剥落,当大气降水与岩体接触时,造成岩体软化,加速岩体风化速度,同时在水运动过程中,将岩体可溶性硫酸盐带到石窟表面,随着温度和湿度变化而膨胀或收缩,对石窟造成破坏。石窟内部卸荷裂隙和风化裂隙,极其发育;地震导致岩体内裂隙进一步发育,为后期渗水通道的发展提供了条件。裂隙切割造像本体,岩石的裂隙渗水直接作用在造像本体,造成彩绘剥落、造像崩塌等问题。石窟原有的一些防水设施,历史防渗措施等老化,防渗层开裂,裂隙灌浆体脱落,防水失效。石窟原有的保护修复结构与原有山体搭接处产生新的裂隙,随着时间的推移,与自然山体之间的裂缝变大进而渗水,造成石窟造像的破坏。

为此,原州区文旅广电局高度重视,委托须弥山文物管理所积极向自治区和国家文物局争取项目立项,由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该科研课题。据须弥山文管所所长王玺介绍,该公司在国内石窟寺水害治理很有研究,曾获重庆大足石刻卧佛水害治理优质工程奖。

     “石窟属于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难度大,而石窟水害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加上须弥山石窟地质的特殊性,对于我们研究院来说,是一个挑战。为此,院里抽调精兵强将和责人杨赫楠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