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索 引 号 640421048/2022-00021 发文时间 2022-09-09
发布机构 原州区委宣传部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建设先行区 | 《清水河画卷》:多态产业幸福一方
建设先行区 | 《清水河画卷》:多态产业幸福一方

原标题: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多态产业幸福一方——《清水河画卷》系列报道之三

       固原市原州区开城梁是半湿润与半干旱地区的分水岭,以南,降水量丰沛,植被茂密;以北,降雨逐渐减少,植被逐渐稀疏低矮。清水河发源地在六盘山北麓,与开城梁海拔相当,降雨充沛,气候冷凉。雨多且凉的立地条件,出产普惠家家户户的特产——六盘山肉牛。气候冷凉,草料生长缓慢,这里的肉牛在绿色无污染环境里优渥地慢生活,所产牛瓷实鲜嫩,成为广东等东南沿海地区高端市场的优品。
       开城镇柯庄村,一个坐落在清水河另一个源头——水沟下游的山村。这个山村80%的财路是养殖肉牛。
“我们村饲养着2700多头肉牛,每头肉牛一年需要4亩地产的饲料,全村需要1万多亩地种草料才够喂牛。以前,我们只有8500多亩耕地种草料,牛多地少,去年到现在,光是买草,全村就花了200多万元。”柯庄村党支部书记海玉龙说。200多万元对于一个常住人口不到千人的小村庄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省下的就是下的。今年,原州区在柯庄村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把3000亩撂荒地整理成“宽大平”梯田,一举解决养牛缺地种粮草问题。
       有地,有牛,但没技术还是喂不出高端市场需要的高品质牛肉。
       为了解决养殖技术不精湛的问题,在原州区、开城镇政府的支持下,柯庄村建设肉牛标准化养殖园区,引进专业团队高标准高质量养殖高品质肉牛,吸引高端市场订单收购。“我们严格按照高端市场需要的牛肉标准饲喂肉牛,同时,我们也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毫无保留地把标准化饲喂技术教给当地养殖户,提高他们的养殖技术,增加他们的收入。”养殖园区负责人金保全说。
       原州区持续做优做强肉牛产业,在北部清水河河谷川道区东西两山推进肉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在东部黄土丘陵区和南部阴湿区扩大青贮玉米、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坚持走“家家种草、户户养畜、自繁自育、适度规模”的肉牛产业发展路子,打造东部、北部、南部3个肉牛养殖示范片区。开城镇的柯庄村、郭庄村、开城村就是肉牛养殖示范片区上的3个示范村。
       正如清水河的源头不止一个,六盘山北麓的产业也不止一个。
       开城镇彭庄村30000亩林区是一个采之不竭的蜜源,三季花开,三季流蜜。
       2021年,彭庄村集体依托优良的蜜源地发展中蜂养殖,打造“旅游、采蜜、养生”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新路径,让“小蜜蜂”成为彭庄村的“大产业”。
       “我们这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无污染、纯天然的土蜂蜜不愁卖,都是老顾客回头高价买走了。”彭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杜文海说。
       还记得今年年初,在全国草莓节上,入选全国草莓20强的“冯庄草莓”吗?这款全国知名的草莓就是产自清水河河畔的开城镇冯庄村。“草莓种植对水质要求非常高,清水河的水源不用净化就可以直接灌溉,这是冯庄草莓高品质的关键。”冯庄村党支部书记梁学文说。
       为帮助村民拓展就业增收多渠道,冯庄村还充分发挥离城近的区位优势,建成扶贫车间,以加工服装为主,解决了50余名留守妇女就业,人均务工年收入2.5万元。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六盘山北麓多样的富民产业,都朝着一个指向前进: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来源:宁夏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