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索 引 号 640421048/2021-00008 发文时间 2021-12-24
发布机构 原州区委宣传部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原州区:整治人居环境 推进文明建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原州区:整治人居环境 推进文明建设

产业兴旺繁荣发展,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才能让群众牢牢扎根。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紧盯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大力开展就业帮扶、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整治人居环境、健全保障体系、推进文明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雨两脚泥,刮风一身土。”曾是原州区三营镇安和村的真实写照,自三营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全镇村容村貌大变样,房前屋后靓了,群众的眼前亮了。“在家门口主干道路两侧建设的小花园,不但为院落增色不少,还不用为清理牛粪犯愁。”村民米永贵对村里的变化十分欣喜。

今年以来,安和村大力开展环境整治,通过组织评选最美庭院、卫生光荣户,鼓励村民主动参与环境保护。“走巷入户看见光荣户,我是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米永贵说,入选的家庭还有积分奖励,可以在积分银行兑换生活物品,大家保护环境的劲头更大了,心气儿更足了。

像米永贵一样积极投身环保的,还有村民马真礼,他不仅将自家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还变身环境整治志愿者。“自家美不算美,家家美村子才美。”马真礼说,志愿者组成服务队,通过提建议、广宣传,动员其他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三营镇类似马真礼这样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都积极行动争做“最美”。

“乡村环境越来越美,农民精神越来越富裕,幸福感也会越来越强。”三营镇党委书记顾正军说,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三营镇每月1次督察评比、每天2次垃圾回收、微信群早中晚3次推送、4级网格压实责任,方法对路,群众也主动参与环境整治。

三营镇只是原州区的一个缩影,为了做好改善优化人居环境工作,原州区配套建设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完成3648座下水道型厕所改造,实现移民安置区卫生户厕全覆盖。建设庭院“小菜园”“小果园”4816个,实施村旁、路旁、宅旁绿化工程,绿植修剪41100株、补植河北杨20682株、道路花种植66.4公里。

此外,原州区还把安置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明建设等列入“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大移民安置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同时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将辖区6.1万常住农户纳入网格化管理。紧盯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和突发重大变故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对象,每月进行集中监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宁夏日报 剡文鑫/文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