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索 引 号 640421048/2022-00013 发文时间 2022-08-22
发布机构 原州区委宣传部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奋力描绘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原州区:奋力描绘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应有之举。今年以来,原州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提升村庄整体面貌。以“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各项工作,全面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两不误、两促进”,使“人人讲卫生、家家爱干净”蔚然成风。

行走在原州区开城镇的各个村,你会被一条条整洁干净的街道、一行行整齐划一的绿化树、一簇簇盛开的花卉所吸引。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绿化带内花开正盛,房舍掩映在绿树之中,庭院广场干净整洁,种着花草蔬菜的两小园点缀其间,行走其中,仿若置身画中世界。近年来,开城镇大力实施庭院、村庄、路渠绿化美化和一村万树建设,通过开展道路两侧绿化、区域补植补栽和旧宅基土地复垦等工作,使村庄处处变美景。

“我们根据镇党委和镇政府的要求,一个月进行一次百人环境整治行动,包括绿化全覆盖和两小园建设,今年我们单位帮扶种植了800多颗月季、菊花和20多公斤草籽,跟农户签订了门前‘三包’卫生协议,明年准备把沿路再好好绿化一遍。”开城镇三十里铺村驻村干部高丰林介绍。

原州区河川乡寨洼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一派繁忙。大家聚焦“脏、乱、差”,抓点带面,对村内进行全面清洁整治,重点围绕村庄内部和村庄道路周边的垃圾、杂草进行彻底清扫清运,并出动垃圾清运车进行集中清理,大家齐心协力、配合默契、干劲十足。村委会还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对自家花园进行打理,让环境“美”起来,形成山清水秀的村庄。

今年以来,寨洼村先后发动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清理“三堆”570堆,运输垃圾9000余吨,清除国道、村道路边杂草6公里,完成“两小园”建设28个,极大地改善了村庄环境。“经过这几年环境整治,园子里(种些)蔬菜,西红柿,辣子,种点花,也改变了面貌,路道也整洁了,家里也不乱堆东西,卫生也好了。”寨洼村村民古成中边说边收获红透了的西红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原州区咬定任务目标,主动对标对表,坚决打好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区、乡、村三级联动,各专项行动组当好“指挥军”、各镇当好“主力军”、各挂钩单位当好专项行动“助力军”、各村委会党支部当好“领头雁”,全面扫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雷点盲点”,确保前期工作成效稳固、雷点盲点见底清零,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奋力描绘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