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索 引 号 640421048/2022-00037 发文时间 2022-11-02
发布机构 原州区委宣传部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原州区:环境“洁净美” 乡村展新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原州区:环境“洁净美” 乡村展新颜

道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彩色墙绘主题鲜明,农舍庭院错落有致……深秋季节,站在三营镇安和村的乡间小道,放眼望去,一幅幅景美、民富的乡村新图景徐徐展开。道路两旁的绿树昂然挺立,绿化带内生机盎然,庭院广场干净整洁,行走其中,仿若置身画中世界。这一切,得益于原州区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以来,原州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提升村庄整体面貌。以“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各项工作,全面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两不误、两促进”,使“人人讲卫生、家家爱干净”蔚然成风。

晴天灰尘飞扬、雨天泥浆裹腿,水渠坑坑洼洼,曾是开城镇冯庄村的真实写照。“自从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后,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村里路净了、渠也清了,饭后老人娃娃也有了活动的场所,笑声多了!”谈起村庄的“蜕变”过程,获得“卫生光荣户”的村民杨军利娓娓道来,村里每月进行卫生评比,时刻督促进行清理,这让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既是一项惠民生、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发展工程。近日,记者从黄铎堡镇获悉,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黄铎堡镇开展了“洁净美”秋季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挂帅、分管领导牵头督战,包片领导统筹推进,村级负责落实,全面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使村庄处处变美景,时时靓底色。

“我们对村里36个巷道进行网络化管理,每月都会组织100至200人左右进行一次大清除。”据黄铎堡镇和润村村支书苗永俊介绍,自行动开展以来,和润村大力推行“红黑榜”监督机制,及时发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宣传报道好典型、好经验,形成家家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黄铎堡镇累计投入人力4554人次、动用机械263辆次,共清理各类垃圾825吨、清理沟渠32条、修剪枯枝树木300余棵、维护维修联户道路6公里。”据黄铎堡镇武装部部长马玉海介绍,清理后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干部带动、群众参与,共同美化家园的良好局面,切实让村容村貌“靓”起来,村居生态环境“美”起来。

    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随着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实施,原州区一幅幅“洁净美”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徐徐展开,当下,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正信心满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感恩奋进全面乡村振兴,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