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应急管理
索 引 号 640421020/2019-00023 发文时间 2019-04-10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园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迅速贯彻落实1月4日自治区、固原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区安委办决定从2019年1月7日起至1月20日,在全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职责,切实抓好风险防控、隐患查治、应急处置,在重点领域开展安全“体检”的同时,在全区集中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活动,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两会”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安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二、大检查的范围、重点

(一)检查范围

各乡镇、各街道(园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突出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城市安全运行、大型活动管控等四个重点行业领域。

(二)检查重点

1.道路交通。重点整治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落实,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变相挂靠经营;客运车辆(公交车)、货运车辆、校车、旅游包车、工程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管理不到位,逾期未报废、未检验、多次违法未处理,动态监控形同虚设;重点车辆驾驶人管理不严格,逾期未审验、未换证、处罚记满12分未处理;超员、超速、超载及疲劳驾驶(“三超一疲劳”),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货运源头超载;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坡等路段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未得到及时整治;旅游包车不具备运营资质、不具备安全条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学生放假回家及返校乘坐或师生外出包租无营运资质车辆等重大安全问题和事故隐患。(责任单位:交警一、二、三、四大队牵头,交通局配合)

2.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全面排查整治商场、市场、社会福利机构、农家乐、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突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高层建筑和地下空间、群租房等重点场所。重点排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消防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安全管控措施是否到位,消防隐患查纠机制是否完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消防控制室是否落实24小时值班和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责任单位:消防大队牵头,工业和商务局、民政局、文体局、教育局配合)

3.城市安全运行。重点是电网设施、供水设施、供热设施、供气设施、通信设施、建筑物外墙装饰、户外广告牌等极端天气影响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点、危险源的排查整治。特别要认真排查燃气经营场(站)、门店和充气站以及宾馆、饭店等公共用气单位燃气安全,严厉打击非法和违规经营行为,坚决杜绝燃气事故发生。(责任单位:交通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4.大型活动安全管控。按照《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要求,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和自发性群众活动的安全管控,按照承办者负责、政府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承办者对其承办活动的安全管理责任和政府及公安机关的监管责任,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责任人,其他协办者、场所提供者、参与者等对安全管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共同保障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举办。(责任单位:公安分局牵头,文体局等相关部门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大检查。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迅速制定方案,立即动员部署,细化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到层层发动、层层部署、层层落实,确保大检查工作不走过场。

(二)突出隐患整治。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摸清企业底数,扎实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要列出问题和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加强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加大处罚和惩治力度,该取缔的要取缔、该整顿的要整顿,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成效体现到位。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过群众举报、公开曝光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提升安全生产执法震慑力。

各乡镇(街道、园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安全检查方案1812前上报安委会办公室,并于120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安全检查落实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