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应急管理
索 引 号 640421020/2019-00025 发文时间 2019-01-31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重点企业:  

2019年春节将至做好春节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任重大。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固原市及原州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全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严防麻痹松懈思想,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春节期间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群众出行和大型活动等明显增多,交通运输繁忙,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加之各类企业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城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意义,始终绷紧神经,严防麻痹松懈思想,深入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切实把重大风险搞清弄准,制定严密的针对性防范管控工作方案。各级领导部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檍定。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根据春节期间安全风险特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意识,突交通运输、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严格大型活动审批,落实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防控措施。

(一)交通运输领域。要结合春运工作,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安全监管,特别是要开展“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公交车等重点交通工具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车流、客流集中道路的交通疏导和巡逻管控,严格路面秩序管控,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动摸排治理公路平交口、临水临崖高落差路段、急弯陡坡、长陡下坡等事故多发点段,确保隐患及时“清零”。

(二)消防安全领域。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文物博物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  理,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升火灾“救早灭小”能力。要加大暗访力度,对不放心区域、不放心单位逐一排查,实行逐项跟踪整改销案,确保隐患“不过节”。

(三)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节日期间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实行升级管理,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严格审批监督管道周边施工作止,严防乱挖乱钻引发管道泄漏火爆炸等事故。

(四)烟花爆竹领域。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旺季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尤其要督促烟花爆竹经营企业采购、销售符合国家标准的烟花爆竹产品,积极引导群众依法、安全、文明燃放;要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经营旺季督查检查,尤其要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节日期间烟花爆竹非法经营活动的打击力度。

(五)特种设备领域。要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对商场、旅游景区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以及洗浴场所、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督促使用与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六)大型活动监管方面。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对即将举办的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逐一进行安全性审查,加强大型文娱、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七)建筑施工领域。要开展一次在建工地安全检查,  其要严禁赶工期、抢进度施工生产的行为,紧脚手架、高大支模、起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重点部位,严防坍塌、高空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发生。

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领域监管特点,全面落实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措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切实提升防范应对能力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间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雨雪冰冻、寒潮等灾  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要根据节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落实

春节期间正是区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监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面临着重组、调整和人员转隶,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部门要保持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要始终坚持对事业负责、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守岗位,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要强  化组织领导,健全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要一步严实作风,强化跟踪督办,敢于动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会议一开了之、通知一发了之,严防督而不办、约谈无果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2019年开局良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原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