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应急管理
索 引 号 640421020/2021-00100 发文时间 2021-04-30
发布机构 原州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做好原州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原州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按照《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固原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固减办发〔2021〕1号)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区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通知如下:

  1. 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唤起社会各界对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的高度关注,广泛普及灾害事故自救互救知识,提升全社会对各类灾害事故的防范意识,持续七推进综合减灾能力建设。

    二、活动主题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活动重要内容

    (一)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学习宣传活动。

    活动内容:各乡镇(街道)、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防灾减灾宣传周内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印发宣传资料以及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形式,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浓厚氛围。宣传部门协调各类媒体做好社会宣传工作,并组织固原电视台、固原日报等媒体做好防灾减灾周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文化旅游广电、商务、交通运输、教体、卫健等部门协调各宾馆、商场、运输企业、学校、医院通过LED屏幕进行宣传。

    活动时间:5月8日-5月14日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二)开展防灾减灾救灾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1、在全中小学生“空中课堂”“网络直播课” 等课程安排中,至少安排一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课,课时不少于45分钟;指导全区中小学校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通过召开线上防灾减灾主题班会、观看防灾减灾影视作品等形式,切实提高师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2、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向社会公众开放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生命安全健康教育体验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5月8日-5月14日

责任单位:教体局、住建交通局

(三)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活动。

活动内容:

  1. 开展原州区地震应急响应桌面推演。

    2、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科学合理地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区住建交通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教体局、卫健局、工信商务局分别负责组织开展学校、医院、商场、大中型企业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其他部门单位结合实际自行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七。

    活动时间:5月8日-5月12日

    牵头单位:住建交通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发改局、教体局、工信商务局、公安分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住建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气象局、综合执法局、消防大队等单位。

    (四)举办线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竞赛、发送公益短信。

    活动内容:举办以自然灾害预防、应急避险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防灾减灾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积极参与。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今天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让我们携起手来,消除灾害风险,共建平安家园”的公益短信。

    活动时间:5月8日-12日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各电信企业

    (五)开展防灾减灾培训活动。

    活动内容:扎实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五进活动。

    责任单位:教体局、工信商务局、民政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活动时间:5月

    (六)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活动内容:开展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病险水库、中小河流、山洪沟道等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台帐,制定治理措施,并按期、按要求反馈排治结果。针对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地铁、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立即采取防范治理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活动时间:5月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教体局、工信商务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交通局、水务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防灾减灾周”有关工作做为

    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防灾减灾周”各项活动的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活动。

    (二)扎实推进。此次“防灾减灾周”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好各自任务同时,紧密配合,防止工作中出现脱节现象,影响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所有涉及人员聚集的活动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执行。

    (三)认真总结。活动结束后,请各乡镇(街道)、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和总结报告于5月17日前报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对未组织开展活动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中扣分。

    固原市原州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