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48/2022-00033 发文时间 2022-10-24
发布机构 原州区委宣传部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非凡十年 | 奋力书写原州教育的时代答卷
非凡十年 | 奋力书写原州教育的时代答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原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固原市的工作部署要求,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积极创建“教育原州”品牌,着力打造“宁南教育中心区”,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十年,是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的十年。

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高质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园文化艺术节等系列主题活动,依托固原红色教育资源及传统节日节点,思政课走出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青少年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坚定。

成立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区教育工委,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出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劳动教育、美育教育等指导文件,构筑起教育发展的“四梁八柱”。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三强九严”工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实现了公办民办教育全覆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等民生政策,学生作业负担全面减轻,学科类培训机构由66所压减至1所,优质多样的课后服务有效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足额保障的课后服务费有效激发教师积极性,课后服务教师、学生参与率达到100%、98%,实现了“减负”不“减质”。

这十年,是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十年。

       十年来,学前教育实现普及普惠。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学前教育实现了建园总数、普惠园占比、在园幼儿数、幼儿教师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五个快速增长”,公办民办幼儿园达到44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6%、在园幼儿1.9万名、幼儿教师1400余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1%,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效显著,“5080”目标顺利实现,以公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已然形成,布局合理、公益普惠、公平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十年来,义务教育持续巩固。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制度,留守、孤残、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就学需求全面保障,控辍保学纳入政府考核和履行教育职责专项督导体系,辍学学生实现常态清零,在脱贫攻坚战中作出教育贡献。“公民同招”政策全面落实,变相掐尖有效杜绝。义务教育学校达到102所,在校中小学生达6.3万人,大班额控全面消除,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发展2017年率先在宁南山区通过国家基本均衡验收,朝着“优质均衡”阔步迈进。

十年来,普通高中教育取得新突破。深化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优质高中招生名额60%分配到校,积极推进“3+1+2”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迈出新步伐,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19年高质量通过自治区验收,13名原州区籍学子2022年考入清华北大,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石、培育了苗子。

这十年,是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地见效的十年。

十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优先规划、优先投入、优先配置资源。十年累计投入超70余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生均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持续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实现城乡学生全覆盖,教育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十年来,大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落实项目资金超1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0余所,改造校舍17万平方米、运动场30万平方米。特别是新建五幼、二十小等教育项目18个,增加学位近2万个,全面优化城乡学校布局,保障学生就学需求,“择校热”“入园难”等问题全面化解,校容校貌发生了根本改观,城乡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得到群众的公认,形成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和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这十年,是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持续深化的十年。

十年来,聚焦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累计签约公费师范生310人,招聘特岗教师886名,落实政府购买学前教师337名,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改革,4087名专任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教师从教动力进一步激发,教育活力进一步释放,有力支撑起原州教育的发展。

十年来,始终坚持师德第一标准,每年两次开展全员集中教育活动,推行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典型带动,选树全国、自治区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等18名。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加强教师培训,常态化组织校(园)长听评课、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四课”评选等活动,培育骨干教师1200余名,打造自治区、市级学科名师17名、学科带头人80名,教师能力素质全面提高。

十年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机制,全面实施绩效工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交通补助等政策,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高于当地公务员水平7%,教师工资收入持续增长,教师地位待遇切实提升,教师职业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

这十年,是教育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的十年。

十年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原州试点起步,逐步走向“互联网+明厨亮灶”“四D”“色标”等智慧管理模式,近1.9亿人次学生受益,学生们个子更高了、身体更壮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合格率达到98%,学生平均身高增加了0.8厘米,营养不良率降低到3.9%,贫血患病率降低到7.6%,体重正常率提高到43.9%。营养改善计划“原州模式”更加响亮。

十年来,“奖、助、贷、免、勤、补、减”等多元资助政策相结合,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阶段教育全学段覆盖。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5.5万人次,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7.5万人次4.9亿元,兑现了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山海牵手的“船政班”、福建马尾区捐资助学等闽宁协作项目诉说着教育的山海情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这十年,是教育领域全面改革纵深推进的十年。

十年来,积极推进办学模式改革,采取义务教育学校质量结对共进、城乡学校结对共建等方式,实施“以强带弱”“捆绑发展”,13个“教育集团”和16个“城乡共同体”实现了校际之间管理互通、师资共享、教研一体、质量共提、文化共建、特色发展、活动一致,优质教育资源满覆盖推进。

十年来,积极引进外部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建立北京实验二小与原州十一小集团办学,福州市连江一中与固原五中合作办学,兴庆区二小与原州二小联盟办学等模式,借助名校作用,在资源联合、教科联研、质量联保、师生联动、文化联育中走出义务教育同学段紧密型发展之路。

十年来,教育信息化飞速发展。积极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全区实现校园有线无线“双网”、百人以下学校在线互动课堂、数字教学终端“三个全覆盖”。10余项信息化作品参加全国展评,6个信息化应用案例入选全国优秀案例,数字化赋能,让城乡教育更优质更均衡更公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砥砺奋进十年路,原州教育谱华章。展望未来,原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奋力书写原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来源:原州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