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12642221MB1D15329R/2023-00009 发文时间 2023-06-14
发布机构 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原州区第十七小学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原州区第十七小学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6月12日,记者来到原州区第十七小学上学的舞蹈教室,学生们的民族舞姿轻盈如春燕展翅, 欢快似鼓点跳动,缓慢时如低音琴声,高兴时似小鸟雀跃。

“我们学校将舞蹈、书画、陶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有机结合,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艺术的形式直观地呈现出来。”原州区第十七小学校长白建国介绍道,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同学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学校创新“125N”工作思路,即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作用,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专题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提升教师水平与完善评价制度相结合的“5个结合”,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N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我们学校开设了书法、陶艺、舞蹈等各种各样的课程。我最喜欢的是书法,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写好汉字,更重要的是了解了汉字的发展演变过程,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原州十七小学生李珂轩说道。

学校围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全力挖掘校园文化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元素,把课程建设和学校特色教育文化结合起来,构建了以“和润品质课程”和“和美生命课程”为主体的“和润课程”体系,开设陶艺、书法等传统特色课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寓教于境,寓教于情,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强学生的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观念。

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N个一”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味教育的内涵。充分利用校本课程和课后服务组织各班积极开展学唱一首民族歌曲、学跳一个民族舞蹈、画一幅民族风情画、讲一个民族英雄故事、看一部民族故事片、做一件民族工艺作品等活动,使学生在学、做、玩的过程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学生心灵深处。

       学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阵地。近年来,原州区不断完善学校教育顶层设计,实施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工程,抓住“拔节孕穗”关键期,深化拓展育人载体,坚持以情动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扎实开展有形有感有效的学校教育,全力构建和润教育家园,为促进民族关系和谐、维护民族团结和睦“培育”了“根壮叶茂”。(记者:李明明 温佳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