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03/2023-00088 发文时间 2023-08-07
发布机构 原州区教育体育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3年原州区城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2023年原州区城区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函〔2023〕154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的通知》(宁教函〔2023〕245号)精神,进一步健全我区中学入学长效机制,有效规范招生秩序,现就做好2023年原州区城区中学招生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招生计划
(一)民办初中学校。2023年民办初中的招生纳入原州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根据学校的设置规模和办学实际报送招生计划,经固原市教育体育局审定批准,五原中学计划招收新生700人,弘文中学计划招收新生700人。
(二)公办初中学校。公办初中学校每班班额控制在55人之内。
1.宁师附中招收七年级新生4个班。
2.固原三中:招收七年级新生22个班。
3.固原四中:招收七年级新生20个班。
4.固原五中:招收七年级新生6个班。
5.固原六中:招收七年级新生22个班。
6.固原七中:招收七年级新生16个班。
7.固原八中:招收七年级新生10个班。
二、招生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初中学校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超计划招生。公办初中学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关于“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的规定。

三、招生范围
(一)民办初中学校。五原中学和弘文中学招收原州区城区六年级应届毕业生。
(二)公办初中学校。原州区城区18所小学(原州区15所、市直3所)及官厅镇中心小学、开城镇中心小学、河川乡中心小学、寨科乡中心小学、炭山乡中心小学、中河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
1.划片区入学
(1)宁师附中古雁岭以西,福银高速以北,长城梁以东,安康路以南;
(2)固原三中:清水河→文化路→东环路以西、南城路以北、六盘山路→文化路→东海街→开城路→中山北街→六盘山路→火车站以南;
(3)固原四中:清水河→文化路→东环路以东、南城路以南、兴康路→上海路→固原农校东墙以东;
(4)固原五中:兴康路→上海路→固原农校东墙以西、南城路→六盘山路→文化路→上海路→古雁街以南、福银高速路以北;
(5)固原六中:古雁岭以东、文化路→东海街→开城路→中山北街→六盘山路以北、饮河街→北海路以南;
(6)固原七中:北海路→古雁岭→安康路以北、长城梁→东关街以西;
(7)固原八中:福银高速公路以南,固原至张易路以东。
2.一校对一校对口直升
(1)寨科乡中心小学对口直升固原三中
(2)河川乡中心小学,中河乡中心小学,开城镇开城小学、二十里铺小学、青石小学、柯庄小学、郭庙小学、吕庄小学对口直升固原四中;
(3)官厅镇高红小学对口直升固原六中
(4)炭山乡中心小学,官厅镇沙窝小学、官厅小学、刘店小学对口直升固原七中
(5)开城镇小马庄小学、深沟小学对口直升固原八中
四、招生办法
第一阶段:公民办初中学校同步招生,2023年秋季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每名学生限报一所初中学校。
1.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招生。
民办初中学校招生严格执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20〕39号)文件中“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的规定,报名人数未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直接登记入学;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2.公办初中学校:
第一步:各初中学校对原州区城区户籍(一年以上)在本服务区,且户籍和房产证一致的申报学生予以录取。
第二步:各初中学校对本服务区原州区城区户籍(一年以上),户籍和房产证不一致的,以房产证为主的申报学生予以录取。
第三步:各初中学校对原州区城区户籍(一年以上)在本服务区,无房产(需提供由固原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出具的监护人无房产证明)的申报学生予以录取。
第二阶段:各公办初中学校按本校所剩余学位,对第一阶段未录取的原州区城区户籍城区小学毕业生进行录取。如公办初中学校学位已满,将不进行第二阶段招生。
第一步:各初中学校对原州区城区户籍(一年以上)在本服务区,且户籍和房产证一致的申报学生予以录取。
第二步:各初中学校对本服务区原州区城区户籍(一年以上),户籍和房产证不一致的,以房产证为主的申报学生予以录取。
第三步:各初中学校对原州区城区户籍(一年以上)在本服务区,无房产(需提供由固原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出具的监护人无房产证明)的申报学生予以录取。
第三阶段:统筹调剂招生,根据各公办初中学校剩余学位情况和各城区小学未被公办、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毕业生人数,实行一校对多校的办法进行调剂录取。
第一步:按照公办初中学校学位剩余情况及城区小学位置分配剩余名额。
第二步:各城区小学根据分配名额,参考毕业生的家庭住址,进行调剂录取。
各毕业学校对小学毕业生升学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无学籍档案的学生,各小学不得申报录取资格。如在核验证件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学生服务区所属学校入学资格,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五、招生流程
参加公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的小学毕业生统一实行网上报名,在公布的时间期限内凭学生学籍号登录报名系统。打开《固原教育招生考试网》(http://www.gykszx.com/),在服务平台栏内点击 “原州区招生管理系统”(小升初学生报名系统),根据提示,输入个人基本信息,选择报名学校。
网上报名及录取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招生工作方案,实行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
(二)强化政策宣传。各校要及时组织召开毕业生家长会,切实做好招生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让家长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引导广大家长和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性选择学校。符合移民搬迁安置政策的小学毕业生按迁入地到所属片区入学。
(三)实行阳光招生。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各学校要通过设立咨询监督电话、网站公告、张贴招生通知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范围、招生人数、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等信息,加强沟通交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公信力。
(四)严格落实“十项严禁”。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学校不得在招生结束后,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五)依法保障适龄少年入学各校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做到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对核实确定的失学辍学适龄少年“一人一策”建立劝返工作台账和“一生一表”工作档案,抓好劝返复学工作,坚持教师家访制度,严防辍学新增反弹,确保适龄少年应入尽入。要加大辍学劝返行政执法力度,积极联合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追究无正当理由拒不送子女入学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的责任,切实保障适龄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残疾少年按照“全覆盖、零拒绝”要求,根据残疾少年的实际制定教育安置方案,“一人一案”做好适龄残疾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
(六)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各校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切实落实好符合条件的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含在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外籍华侨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政策。



                                  固原市原州区教育体育局

                                      2023年8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