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12642221MB1D15329R/2023-00062 发文时间 2023-12-19
发布机构 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十七小:集团化办学实现资源共享、教学相长
原州十七小:集团化办学实现资源共享、教学相长
    明亮宽敞的教室,洁净开阔的标准化操场,孩子们欢声笑语萦绕,在书香四溢的校园里正度过属于他们的美好时光……走进原州区第十七小学,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质教育集团遴选工作,遴选出优质教育集团40所,原州区第十七小学教育集团和原州区第十八小学教育集团双双入选。
    2022年9月,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加大优质教育的引领、辐射作用,成立由原州区第十七小学为核心校,原州三小、原州四小和原州十二小为成员校的原州区第十七小学教育集团。
    和而不同 理念互融求同存异显特色
    原州十七小坚持“和润六年 涵养一生”的办学理念,努力培育“和悦于心智雅于行”的新时代好少年;原州三小全面落实“五项管理”、“双减”、课后服务等,促进教育教学上台阶;原州四小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原州十二小以“人生如棋,走好每一步”为理念,依托课后服务5+2模式,促进教育优质内涵发展。
    一年多来,各成员校之间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融合中创新,尊重各成员校校园文化特色,使各成员校既坚持集团特色创建的主基调,又有个性化亮点,做到“和而不同 和美与共”。
    互融互鉴“十个一”,学生共育显实效
    一枝独秀不是春,整体提升才是真。集团化办学如何实现优质教育“遍地开花”?原州区第十七小学教育集团积极开展“十个一”活动,不断推动学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资源共享、教学相长。
    每学期初,通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各校建设、管理、发展等问题,不断提高集团内学校管理水平。以“四课”活动为契机,开展一次校际课堂交流活动,达到教研联动、教学共抓、互助互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举办一次体育竞赛活动,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增进校际友谊。举行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引导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举办一次班主任论坛,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班级管理水平。开展一次校本主题研修成果展示活动,不断将经验付诸教学实践。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铿锵鼓声响,明智又明德。开笔礼上,通过“正衣冠”、“拜师礼”、“点朱砂”、“击鼓鸣志”、“启蒙写人”等环节让新生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启迪学子们互相支持、共同进步、正地立身,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每一步!
    “我们学校最具特色和成效的做法就是落实‘和润5+X’学生发展评价,该评价体系中‘和’是指包容;‘润’是渗透;‘5’指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X’指通过线上和线下评价相结合方式对学生多方面进行评价。”十七小校长白建国介绍道,每学期组织一次质量监测、教学评价和教学常规检查,不断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每学期开展一次劳动实践、研学活动,利用城乡共同体学校官厅镇沙窝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学生深入田间地头,培养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品质;利用开城镇青石嘴战斗红色资源和青石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
师资互补、轮岗交流,示范引领教学相长
    穿梭在原州十七小的教学楼里,各类有趣的课程正在精彩进行。来自原州三小的教师马慧正在指导学生排练节目,孩子们听的认真,练的扎实,不断提升节目质量。来自原州四小的教师刘思凡不拘泥于课本,在教学中融入生活化的元素和场景,带动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共情共生共发展,同心同力同向行。为了各成员校之间协同发展、共同成长,教育集团实行教师互派共用机制,通过互听互评、师徒结对等各种方式,促进教师专业素质迅速提升,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通过经验交流,我们让知识迸发出了更加灿烂的火花,让点滴分享成为我们新老教师间的双向成长。”原州区第十七小学数学教师马金雯说道,作为新时代教师,要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让学生乐学、善学,搭好学习支架,灵活应用教学方法;关注学生个体差异,让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最后,要突出多元评价,让成长从一到多。
    精彩特色课邀您一起来观看
    下午五点,校园里依然热闹,充满欢声笑语。走进课堂,只见学生们人手一部平板,正跟着老师朗读课文。桌面上没有了繁重的课本,所有的知识都凝聚在面前小小的平板中。
    操场上,体育老师正带领大家进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在陶艺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创造出形态各异、充满童趣的“小作品”;在书法社团,淡淡墨香扑鼻而来,孩子们凝神练习书法,他们握笔姿势正确,坐姿端正,一笔一划间,尽显少年风貌、民族精神;走进舞蹈教室,孩子们在一次次练习中,像小精灵一样轻舞飞扬;在冰壶社团,学生们屏息凝神精准投壶,老师在一旁耐心指导……
    十七小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按学生兴趣申请编排班级、安排教室和专业负责教师,设有拓印、绘画、创客空间等特色课程,学生结合兴趣爱好,采取自主选课的方式参加,不断增强课后服务实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铅华褪尽初心在,不负韶华始见金。“今后,集团校将继续以‘十个一’活动为抓手,通过互派副校长和中层干部参与教育教学管理,加强课程建设,深化评价改革,进一步挖掘各校教育资源,凝练学校文化,继续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七小校长白建国说道。(记者:赵睿 余亚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