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公开
索 引 号 640421001/2019-00086 发文时间 2019-04-07
发布机构 原州区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工作的通知

政办发〔201939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聚集“三大攻坚战”战略定位上来统一到原州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做好扶贫审计工作,为我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保障

二、把握审计重点,加大扶贫审计力度

一要确保审计全覆盖。重点围绕扶贫资金、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情况、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生态扶贫成效、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方面分阶段审计要结合实际,统筹审计资源,加大审计力度,揭露影响和制约脱贫攻坚的关键问题和“短板”,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二要突出审计重点。要围绕“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国检重点内容,持续关注贯彻落实产业扶贫、生态保护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社会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政策措施的进展和效果,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村级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教育卫生等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效果的审计力度,揭露扶贫进度缓慢、扶贫资金滞留、脱离实际、盲目决策、套取骗取扶贫资金,及后续管护缺失等原因导致扶贫项目建成后废弃闲置,造成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等突出问题,促进扶贫重点项目发挥实效。

三要重视审计整改。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原则,各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并及时将整改情况报送政府。健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级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乃至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追责问责,切实纠正存在问题,促进审计整改效果最大化。

三、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扶贫审计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构建监督合力。要统筹谋划扶贫审计工作,科学制定计划,合理调配力量,实现对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进行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要加大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力度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形成精准扶贫统一协调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单位)不得在配合审计工作中出现隐瞒、拖延、推诿、扯皮、拒绝等现象。

二要创新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进信息化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逐步实现对财政、扶贫、社保、民政、教育、住建、自然资源、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等部门的脱贫攻坚相关数据采集全覆盖;加强对数据采集和运用的管理,建立和完善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用台账,推动计算机审计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工具等在扶贫审计中的应用,提高扶贫审计覆盖面和效率。

三要落实“三个区分”,建立长效机制。正确把握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要落实容错纠错正向激励机制,宽容干部在创新扶贫工作中的失误错误。要深入揭示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机制制度的审计建议,推动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四要严格审计纪律,依法文明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确保高质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扶贫审计任务。


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