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公开
索 引 号 640421015/2020-00009 发文时间 2020-08-11
发布机构 原州区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

被审计单位:原州区教育体育局

目:原州区第二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的审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受原州区原州区教育体育局的审计申请,原州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5月11日至7月9日,对2018年全面改善贫苦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原州区第二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进行了就地审计。重点对项目工程建设程序履行、建设资金财务收支、工程建设完工和工程结算等情况进行了重点审核。审计中结合该工程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审核工程资料、现场核查实际工程量及向建设方、监理方查询认证等审计程序。

在审计查证工作中,原州区教育体育局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并通过书面承诺,表明对其所提供的所有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原州区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工程批复及投资情况

原州区发展和改革局于2018年9月12日下达了《关于原州区第二小学综合楼建设方案的批复》(原发改发〔2018〕337号)文件,该项目地址为原州区第二小学校园内。项目建设规模及建设内容为,总占地面积13898平方米,新建综合楼4800平方米,整体三层,局部四层。项目建设期为2018年9月—2019年9月。项目概算总投资1481.26万元。资金来源为2018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项目资金1200万元,不足部分由原州区财政配套。

(二)项目工程建设程序履行情况

原州区教育体育局于2018年3月30日委托红城国际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该项目工程设计及施工单位进行公开招标,确定银川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施工单位,西部建筑抗震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为宁夏慧源监理有限公司,实行合同制管理。

(三)项目工程实施及完成情况

该项目工程于2019年4月5日开工建设,2019年8月23日施工完毕。经审核,该项目工程建设实际完成:新建综合楼4800平方米,整体三层,局部四层中的土建工程、给排水工程、消防工程、采暖(散热器)工程、通风空调工程、强电工程、弱电工程。2019年10月28日,原州区教育体育局组织相关单位对该项目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确定为合格。

(四)工程项目资金财务收支情况

截止审计查证日,该项目工程到位资金14,272,690.85元,全部为2018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项目资金。累计支付10,410,814.00元。其中:工程款10,000,000.00元,其他各项费用410,814.00元,包括:监理费120,000.00元,勘察费132,400.00元,环评费3,000元,设计费56,400.00元,图审费16,407.00元,编制费37,607.00元,检测费45,000.00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原州区教育体育局提供的工程预(决)算资料及其他证明材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该项目工程管理、建设、完成及财务收支情况。但存在多计工程成本的问题。

三、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处理结果

关于多计工程价款89,250.70元

该项目总送审值为13,798,653.31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建设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实施办法等,工程招投标文件、工程量及各项费用的计取、合同协议、施工变更签证、工程竣工结算书、现场勘查记录、人工和材料价差文件资料,审定工程造价为13,709,402.61元。由于建设工程中多计工程量、材差套取不准和工程成本计费不规范等原因审减工程造价89,250.70元。

根据国家审计署《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审投发〔2010〕173号通知)第八条“对政府投入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前,审计机关应当先行进行审计。审计机关应当提高工程造价审计质量,对审计发现的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应当责令建设单位与设计、施工、监理、供货等单位据实结算。”和国家审计署《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审投发〔1996〕105号通知)第十四条“工程价款结算中多计、少计的工程款应予调整;建设单位已签证多付工程款的,应予收缴。 施工单位偷工减料、虚报冒领工程款金额较大、情节严重的,除按违纪金额处以20%以下的罚款,对质量低劣的工程项目,应由有关部门查明责任并由施工企业限期修复,费用由责任单位承担。”的规定。对多计工程价款89,250.70元的问题,责令原州区教育体育局应予调整,与施工等单位据实结算。

四、审计建议

应进一步加强项目工程的管理,严格执行工程价款结算的制度规定,据实结算工程款。

固原市原州区审计局    

2020年8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