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 640421061/2021-00004 发文时间 2021-09-24
发布机构 原州区伊协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伊协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公开
伊协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公开


2020年8月13日至10月1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伊协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1月6日,巡察组召开了巡察原州区伊协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反馈了三个方面的12个问题和意见建议。伊协党组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单位工作提升、巩固良好单位形象的重大意义,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对标反馈意见,逐一扎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一、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伊协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传达,对照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2条问题,结合实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党组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在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原州区委第四巡察巡察伊协党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整改中,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抓具体、具体抓,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分类列项,明确每项问题的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对标对表,主动认领,督促督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清零。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的1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12项,无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巡察整改完成情况

(一)针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对区委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0年11月11日召开了伊协二届四次常委会。二是制定了具体方案并向区委统战部汇报,于2021年3月22日至4月1日联合区委统战部、宁夏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共150人,组织学习相关内容。三是根据宁夏朝觐网报名朝觐人员,按照区民委确定的2021年朝觐人员名单,配合其他部门开展联审,严格管理,控制名额,加强宣传教育。

2.关于党组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到位

一是召开了伊协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伊协班子成员及干部分工并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落实制度。二是对我会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情况进行梳理,将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积极防范和意识形态风险。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将意识形态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同时,加强对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四是按照区委关于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每个班子成员剖析材料的要内容。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干部进一步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第九篇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第五篇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二是坚持每年对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提交党组会研究审定。党组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自己认真查、相互帮助查各自的廉政风险点

4.关于党组对伊协发挥职能职责作用指导把关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组议事规则。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聘任阿訇管理制度,强化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宗教工作管理人员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办理教职人员聘任关键环节和流程规范,既要严格审核把关,又要方便服务信教群众办事,对申报手续不全、审核不严和未持有教职人员资格证的坚决不予办理,对符合聘任条件的补全有关手续。三是安排专人负责,认真收集固原县伊协成立以来伊斯兰教协会史料并整理归档。四是2020年11月30日举办了以“爱中华、感党恩、做贡献”为主题的“卧尔兹”解经演讲比赛活动。五是制定了伊协2021年教职人员培训计划并上报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增加培训班次安排。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学风不够扎实,存在材料抄袭现象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并进行了传达学习。二是对两名干部提出通报批评并要求在干部大会上做出深刻检查。

6.关于文风不实,发文审核不严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收发文管理制度。二是对文件收发管理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7.关于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二是完善了党务、财务公开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及时更新公示公开栏。

8.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并在干部大会上进行了传达学习二是对每笔财务支出相关票据及合同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9.关于“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二是坚持党组会议研究确定的三重一大”事项,经过党组成员分别讨论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讨论研究“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10.关于落实述廉述责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组织干部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二是研究制定了述廉述责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是对3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在干部大会上作了检查,并就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工作进行自查,防止漏报、瞒报现象。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开展不扎实,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二是完善制定了伊协党支部党员“评星定格”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坚持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组织评定步骤,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三是坚持规范评议,确保参会党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2.关于落实党员“评星定格”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支部班子坚持党务知识学习,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环节。二是支部会议要认真对党员“评星定格”结果进行讨论。三是对党员得红星情况进行统计汇总

三、整改后续及构建长效机制

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驰而不息、抓铁有痕的精神,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一)用最新政治理论指导巡察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固原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原州区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不断深化,行动上更加自觉,旗帜鲜明抓好整改工作落实,推动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使整改落实过程真正成为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过程。

(二)强化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取得实效。要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和整改方案安排,继续强化各项整改措施,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查漏补缺,查弱补强,防止问题反弹。要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三)通过建章立制巩固转化整改成效反馈的问题是一面镜子,伊协党组将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抓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全力做好新时代伊斯兰教工作,全面推动伊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过整改,伊协党组认识到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是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加强和改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感谢巡察组对伊协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54-2031473;邮寄地址:六盘山东路人大综合楼304室;电子邮箱:gysyzqyx@163.com;邮编:756000。

中共固原市原州区伊斯兰教协会

2021年9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