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17/2022-00021 发文时间 2022-04-21
发布机构 原州区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一季度农业经济开局总体平稳 ——原州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四
原州区一季度农业经济开局总体平稳 ——原州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四

    今年是我区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一年,全区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及固原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抓农业农村硬任务,加快构建农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保持农村经济开局总体平稳。

一、全区农业生产情况

一季度,全区农业以设施蔬菜和畜牧业为主,累计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61565.9万元,同比增长17.0%。其中,实现农业总产值12179.4万元,同比增长1.7%;实现林业总产值578.9万元,与去年持平;实现牧业产值42040.5万元,同比增长24.1%;实现渔业产值158.4万元,同比增长7.3%;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6608.7万元,同比增长6.6%。

    二、农业生产运行特点

(一)设施蔬菜面积稳中略降

一季度,以设施蔬菜为主的蔬菜种植面积为1.55万亩,同比下降3.2%;产量2.39万吨,同比增长0.7%实现产值12080.8万元。

    (二)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

据调查队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四大畜种除生猪饲养量下降外,肉牛、羊只和家禽饲养量均呈增长态势。

1、存、出栏均呈“三增一降”。由于近两年畜牧业生产形势较好,养殖户生产积极性高涨,畜牧养殖数量普遍增加。一季度末,全区生猪存栏5.55万头,下降27.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56万头,下降43.4%,出栏2.97万头,增长47.5%;肉牛存栏15.03万头,增长10.9%,出栏1.85万头,增长12.2%;羊只存栏30.77万只,增长2.7%,出栏6.98万只,增长1.8%;家禽存栏181.45万只,增长111.7%,出栏17.71万只,下降11.8%

2、肉类和蛋产量增势强劲。一季度,各类肉产量6651吨,增长19.5%;蛋产量6945吨,增长258.6%

(三)造林面积与去年持平。一季度,完成造林面积1.5万亩,与去年持平。

(四)渔业生产平稳增长。

一季度,鱼类产量116吨,同比增长1.8%

(五)农林牧渔服务业稳步发展

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服务业实现产值6608.7万元,同比增长6.6%

(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趋缓

一季度,原州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87.7元,同比增长6.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了13.9个百分点。从构成看,工资性收入1152.0元,同比增长6.3%;经营净收入1418.0元,同比增长7.1%;财产净收入10.0元,同比增长14.2%;转移性净收入507.7元,同比增长5.3%

三、存在的问题

(一)化肥种子等农资价格上涨,种植业成本增加。据调查队数据显示,一季度化肥种子等受原材料和运输成本等上涨的影响,市场零售价格随之攀升:磷酸二铵市场价4.4/公斤,较上年同期高1.4元,涨幅46.7%;尿素市场价3.0/公斤,较上年同期高1.0元,涨幅50.0%;复合肥(均价)市场4.5/公斤,较上年同期高1.0元,涨幅28.6%。农药价格较往年同期上涨50%,柴油上涨35%。种子市场价大幅上涨,其中玉米种子平均市场价80/袋(8000/2kg),同比涨幅23.1%。增加了种植业生产成本,农业生产效益降低。

(二)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养殖规模缩小。一季度生猪平均活重价格11.5/公斤,同比下降60.0%。生猪饲养量8.52万头,同比下降11.7%。受去年二季度以来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和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生猪生产出现波动,养殖户为了减少损失,大量出售生猪和淘汰母猪,加之春节期间猪肉消费旺季,养殖户集中抛售生猪,使一季度出栏量快速增长,存栏量减少,养殖规模不断缩小。

(三)养殖成本持续高位运行,利润空间收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玉米、油渣、麸皮、浓缩饲料等主要饲料价格上涨,加之去年干旱,本地自产自用饲草料减产,养殖户所需草料只能从外地购进,导致了养殖成本升高。据养殖户反映, 一季度豆粕价格4100/吨,较去年同期上涨1400/吨,涨幅51.9%,玉米价格3000/吨,较去年同期上涨1200/吨,涨幅66.7% ,油渣价格5000/吨,较去年同期上涨400/吨,涨幅8.7% ,养殖成本不断增加,造成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不能最大化。

四、几点建议

(一)保障生产物资供应,稳定农资市场价格。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稳控农资价格无序上涨。农资是农业生产的物质保障,其价格高低直接决定着农民的生产成本。当前正值农资购销旺季和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进入市场的高峰期。建议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化肥、农药、柴油、种子储备、供需和价格监测,及时发布供求信息,稳定市场价格;要大力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源头管理、市场监督和服务指导工作,严密监管农资市场价格。

(二)加快畜禽品种改良步伐,建立疫病防控体系。畜禽良种是提升养殖效益的基础,畜禽品种的质量可以决定畜产品的效益,应强化品种改良。以良种引进和品种改良为重点,综合技术配套推广引用为体系,用引进的良种改良生产,提高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保障畜禽防疫属地责任,规范行业防疫标准,提高防疫水平,保障畜牧产业健康发展。

(三)政府出台养殖补贴政策,稳定能繁母猪存栏。面对目前生猪养殖存栏下降,生猪毛重价格大幅下跌的严峻形势,为了稳定生猪养殖生产,建议出台能繁母猪养殖补贴,调动养殖户积极性,缓解生猪存栏持续下降的不良局面。

(四)加大农民工培训就业力度,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一是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岗前培训,针对用工需求量大、技能要求高的工种,进行专门培训,全面提高农民工群体的综合素质二是根据农民工就业过程中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培训,做到“按需施教、精准施教”;三是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实体教学和定向技能培训相结合方式,帮助农民工掌握技能,提高创新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促进他们转变观念,切实提高技能水平,增强就业竞争优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