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索 引 号 640421017/2022-00036 发文时间 2022-11-02
发布机构 原州区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农业经济发展总体平稳 ——原州区2022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四
农业经济发展总体平稳 ——原州区2022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之四

今年以来,全区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及固原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紧抓农业农村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发展“五特”产业为重点,调优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加快产业升级,推动全区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农林牧渔业总体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332502.2万元,增长5.0%。其中,实现农业总产值193549.2万元,同比下降1.5%;实现林业总产值5933.2万元,同比下降20.4%;实现牧业产值115939.8万元,同比增长21.8%;实现渔业产值680.1万元,同比增长7.0%;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6399.9万元,同比增长6.9%。

二、农业生产的特点

(一)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三季度末,蔬菜种植面积20.8万亩,同比下降0.6%,产量69.2万吨,同比下降0.6%;瓜果种植面积0.6万亩,同比增长8.6%,产量1.7万吨,同比增长19.9%。

(二)园林水果产量下降

三季度末,园林水果种植面积3.7万亩,同比增长0.8%,产量788吨,同比下降5.2%。

(三)育苗、造林面积均减少

前三季度,完成育苗面积1800亩,同比下降36.8%;完成造林面积15.0万亩,同比下降12.0%。

(四)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

1、肉牛、肉羊产业稳定。今年全区坚持走“家家种草、户户养畜、自繁自育、适度规模”的畜牧产业发展路子,使养殖户生产积极性高涨,肉牛、羊只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发展后劲增强。三季度末,全区肉牛饲养量20.6万头,同比增长9.4%,其中:存栏15.4万头,同比增长6.6%;出栏5.2万头,同比增长18.6%;肉羊饲养量50.3万只,同比增长4.0%,其中:存栏30.0万只,同比增长7.0%;出栏20.3万头,同比增长17.7%。

2、家禽养殖提质扩量。以兴百业高品蛋鸡产业园为依托,培育做大生态鸡产业,带动全区规模养殖和散养发展生态鸡产业。三季度末,家禽存栏236.0万只,同比增长33.3%,其中蛋禽227.7万只,同比增长33.5%;出栏96.8万只,同比增长69.9%;蛋产量21597吨,同比增长133.8%。

(五)渔业生产稳定

今年水产品行情向好,渔业生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季度,水产品产量522吨,同比增长6.3%

三、存在的问题

(一)夏粮面积产量均下降。据调查队初步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区夏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10.3万亩,同比减少3.16万亩,同比下降23.4%。且受冬小麦返青时干旱影响,冬小麦亩产减少10公斤。夏粮总产量1.7万吨,同比减少0.68万吨,同比下降28.5%。

(二)生猪存出栏不断下降。由于生猪市场低迷,加之饲料成本上涨,养殖户为了减少损失,缩小养殖规模,使生猪存出栏持续下降。三季度末,生猪存栏5.5万头,同比下降36.6%,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52万头,同比、环比分别下降22.9%和4.2%,养殖规模不断缩小,对后期出栏不利。前三季度出栏6.4万头,同比下降5.7%。

(三)种植养殖成本增加受化肥种子等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的影响,市场零售价格随之攀升,造成种植业生产成本增加随着产业扶贫项目的持续和大型养殖场的建立,畜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对饲草料的需求增加,且近两年来青贮、苜蓿、玉米、豆粕等饲草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生产成本加大,对养殖效益影响明显,压缩了农民增收利润空间。

四、几点建议

一是提升特色优势产业质量和效益。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冷凉蔬菜、马铃薯、生态鸡、肉牛和特色种植为主的优势产业,重点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肉牛产业在巩固提升大中型养殖场、合作社养殖规模和质量的同时,要提高农户基础母牛自繁自育能力和品质;加快蔬菜产业标准化种植、规范化发展、品牌化营销,不断增加蔬菜品质,拓宽销售渠道,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使特色优势产业效益不断提升。

二是促进农产品加工能力。应加快培育产、加、销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蔬菜、畜禽产品、马铃薯和粮油加工能力,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买原料向买产品转变。

三是促进养殖业健康稳定发展。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各类养殖示范村、养殖园区建设,加大对普通农户发展养殖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及时进行补栏和扩大基础母畜养殖数量,以扩大饲养量,增强养殖后劲;二要对规模养殖户在品种改良、饲料配方、养殖方式、疫病防治等环节加强技术指导;三要引导养殖户加快出栏,提高畜牧业生产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