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权力运行 > 行政处罚结果公开
索 引 号 640421016/2021-00015 发文时间 2021-01-14
发布机构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

自2020年以来,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集中执法和日常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了破坏森林、草原、国土、矿产等违法行为,有力地保护了自然资源安全,维护了生态稳定,行政执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自然资源类行政案件的查处情况

2020年度共查处各类案件82起,其中:林政类案件44起(擅自改变林地用途21起,野外用火16起,野生动物4起,开垦林地3起),国土类案件25起,矿产类案件13起。行政罚款共计522.9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财物共计58.87万元,合计581.80万元,现已全部上缴财政。在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始终坚持依法办事,文明、严肃、科学执法,不徇私舞弊,在全体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2020年度执法工作。

二、自然资源类行政案件发生的主要特点及成因分析

总体来看,全区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同比往年案件虽有减少,但是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开垦林地、森林草原火灾、破坏土地等现象仍然大量存在。

主要特点:一是从案件发生的数量看,国土类、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森林火灾案件较为突出,多为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政府项目工程及民俗祭祀习惯而引发;二是从案件发生的区域看,多为城区以外;三是从案件发生的原因看,因遗留的土地问题、民生工程引发的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在不断增加。

原因分析:一是随着城市经济建设步伐的不断快速发展,各类工程建设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加,各项民生工程超面积非法使用林地、毁坏林地和滥伐林木的情况以及非法采砂、乱占耕地等情况比较突出;二是民俗祭祀导致森林火灾问题明显增多,虽然做了很多工作,想了很多办法,但是个别群众仍然我行我素,法治观念淡薄,使森林火灾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由于执法经费紧缺、装备落后与执法工作极不相符,也是目前综合执法的瓶颈,没有专门的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经费,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硬件设施不齐全,导致案件侦查中信息不畅,加之当事人的法治观念淡薄,也是当前执法的难度,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的效率。

三、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面临的形势

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原州、绿色原州的宏伟目标,也对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自然资源建设和执法工作更加关注,这将给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带来更严峻的挑战,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的任务也将越来越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执法人员素质有待加强。执法人员业务不精,对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透彻,掌握运用不熟练,尤其是新的业务及国土方面的法律法规等。

(二)加大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者执法观念、执法素质、执法技能,力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做到文明执法。

(三)加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与总场、总站紧密衔接,充分利用各乡站(街道办事处)、国有林场护林员遍布全区各个区域的优势,主动出击,早发现早处理,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最大限度的遏制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现象的发生,以保障生态资源的安全。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本着处罚一人,警示一片,以案说法,用群众身边的事警示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自然资源的政策及法律法规,从而形成懂法、守法、学法的良好氛围。

    原州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doc

固原市原州区自然资源局

2021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