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街道) > 原州区官厅镇政府
索 引 号 640421024/2023-00005 发文时间 2023-01-29
发布机构 原州区官厅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官厅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原州区官厅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原州区官厅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心事项进行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管理、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主动公开

2022年,官厅镇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条,其中,公开乡镇部门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机构职能信息1条,其他信息7条。通过“331”监管平台发布涉农惠农公告公示32条。答复“12345热线服务平台”平台反馈问题230件、人民网留言3件、信访网投诉11件、“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投诉7件,答复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官厅镇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1起,目前案件尚未审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提起行政复议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官厅镇2022年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压实信息发布、信息审核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到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从严审核。

四)平台建设

持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运营“官厅微生活”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各类便民政策和公告提醒。2022年“官厅微生活”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31条,其中原创内容80条,转发党建、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反诈宣传等各类政策信息251条。

(五)监督保障

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问责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督查问责机制,加大问责问效。认真对照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梳理,确保所有要点工作落实到位,对落实不规范、不细致的部分严格依法整改到位。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确保及时回应、有效应对。2022年官厅镇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未发现因政务公开不当引发舆论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信息公开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

下一步,官厅镇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运维制度,培养定期公开政务的意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一是丰富公开内容。积极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定期梳理各类政府信息,把重大决策部署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331监管平台、“基层小微权力一点通”等平台作用,不断丰富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让政务运行更加透明。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定期不定期通报各办公室(中心)和辖区各站所收集、报送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情况,增强政务公开责任意识,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根据公开文件信息内容和要求,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未发生泄密失密或引发负面政务舆情;完善优化公开平台功能,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加强各平台发布信息的内容管理,从严审核、审慎发布未成年人信息,做到各平台信息发布对公民个人隐私信息保护良好;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分别压实信息发布、信息审核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到人,确定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严格落实“AB岗”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问责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加大问责问效;制定完成《官厅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于30日内公开,严格按照制定要点落实各项工作,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2022年度)均按时报送进展落实情况,并纳入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2022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因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不予公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