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街道) > 原州区南关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 640421037/2024-00001 发文时间 2024-01-29
发布机构 原州区南关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南关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原州区南关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原州区南关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和深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

2023年主动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4条,其中包括街道公开公共租赁住房和补贴、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法治政府信息21条,年度财务预算、决算2条,单位信息1条。及时更新公开街道公开指南、机关职能设置、民生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提高信息公开准确性。

)依申请公开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的受理办公室、方式和时间,工作人员熟悉依申请公开流程,以便及时回复申请人的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办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年度收到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0件。

)政府信息管理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一是街道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事务,在年初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部署和指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保密三审三校审查制度,认真履行经办、校对、审核及发布等各环节签署手续印发公文时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等字样,确保信息的公开符合相关规定;三是优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确保公众能够便捷地获取政府信息。

)平台建设

依托原州区政府网站、原州发布公开平台,街道社区通过讲 座、公示栏、显示屏、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街道社区通过公告栏、电子屏发布各类信息308次、政务新媒体127篇,受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441(其中救助类250件,投诉类173件,咨询类14件,建议类4),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和办理,接到咨询电话714

)监督保障

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督查的指挥棒作用,围绕发布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规范性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全面检查政务新媒体更新、重点信息报送、错敏词,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提高思想重视度、公开及时性和主动性,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我街道无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较少且内容的深度、广度不够。公开内容主要集中在了民生领域,对街道制定的政策性文件公开的较少,公开的内容单纯的文字多,形式较单一;二是街道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还担任其他工作,钻研业务知识的时间较少,参加业务培训较少,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事项和范围严格执行,聚焦街道重点工作,将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公开,有变动的信息及时更新公开,深化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通过街道政务新媒体,从社会公众的关注点和视角出发,以图表、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政务公开规定文件精神的学习,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并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强化思想认识和政务公开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落实《原州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台账》各项工作内容,针对第三项优化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中的:统筹做好各类热线电话、领导信箱、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规范做好留言选登。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转办工作的具体要求,压实承办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我街道做好便民服务热线“12345”、人民网留言、市长信箱等政民互通渠道的回复办理,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即时办结,不以任何理由推诿扯皮;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依据法律法规政策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对办理的热线工单进行群众回访,与群众耐心沟通,确保群众诉求有回音、有着落。

针对第四项规范公开平台建设中的: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以消除指尖形式主义为契机,持续规范行政机关网络工作群管理,切实纠正网络泄密失密和形式主义等问题,有效减轻社会公众和基层部门负担,有效杜绝指尖泄密””。我街道政务公开干事对拟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违规信息、敏感信息不公开,对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金融账户、家庭住址等信息进行删除不予公开,公开内容不包含个人隐私,切实保护公民隐私。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规范、严谨、高效发布信息。对南关街道微信工作群进行统计,规范工作群名称,清理解散使用效率不高的工作群,并对工作群管理进一步严格,禁止在工作群编辑发布涉密信息,杜绝指尖泄密。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机关202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