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街道) > 原州区三营镇政府
索 引 号 640421027/2023-00006 发文时间 2023-01-29
发布机构 原州区三营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三营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原州区三营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原州区三营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三营镇积极贯彻落实原州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圆满完成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三营镇充分利用原州区政府网站、“三营发布”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其中在原州区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条(乡镇预算1条、乡镇决算1条、乡镇信息年报1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1条,其他3条),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13条。同时及时高效办理群众网上留言、电话举报投诉、政府门户网站投诉单,全年共办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群众投诉526件,超期办结数为0,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真正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音。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三营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环节。2022年三营镇未收到通过受理电话、网络平台、来信等方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因政府信息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人员具体负责,各办公室(中心)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三营镇政务公开制度》、《三营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保三营镇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三营镇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营镇政务公开监督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经领导审定后发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未出现不规范信息发布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三营镇长期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同时做好“三营发布”平台的维护,充分利用原州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三营镇不断完善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群众参与、客观公正、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惩处与教育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欢迎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强化责任追究,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2022年,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察访核验,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三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村“两委”成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受人员数量、工作能力、知识结构等方面因素制约,政务公开广度、深度有所欠缺,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存在偏差,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范围、救助渠道等理解掌握不够,把申请公开作为信访、投诉的渠道。

2023年,三营镇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原州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培训引导力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村“两委”成员主动公开意识;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培训教育计划,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利用电子屏幕播放政务公开宣传标语,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扩大政务公开的公众知晓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按照《原州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原政办发〔2022〕22号)要求,制定《三营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于2022年5月18日在原州区政府网站公开。分别于2022年6月15日、9月15日、12月13日将三营镇落实政务公开要点进展情况按时报送原州区政府办,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机关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