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街道) > 原州区炭山乡政府
索 引 号 640421034/2019-00004 发文时间 2019-02-28
发布机构 原州区炭山乡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炭山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炭山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现将炭山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编制并发布。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炭山乡按照《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原州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原政办发〔2018〕130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

经乡党委和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由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站所(中心)干部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制定党政办1名秘书为政务公开干事。围绕全乡中心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相关站所(中心)干部要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乡党委和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乡工作,对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扶贫到户项目验收和资金兑付、农业物资发放、341国道征地补偿费、深度贫困村项目建设、金融贴息贷款、农村低保清理清查等信息利用乡、村两级公示栏及时进行公示,通过原州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条,乡政府公示栏公开信息478条,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公开信息38条,炭山一周工作动态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条,基本实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信息全公开。

(三)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原政办发〔2018〕130号)文件要求,对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情况在原州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对古湾村养殖场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信息在乡、村两级公示栏进行公开,对341国道征地补偿资金在乡级公示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乡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成员利用乡村干部会议、各村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议政日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各种途径宣传解读党的理论政策和脱贫攻坚、民族宗教、扫黑除恶等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共答复固原市12345网站群众来电来信40条,满意答复38条,满意率达到95%,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

(六)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原政办发〔2018〕130号)文件要求,制定《炭山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炭政发〔2018〕122号)文件,修改完善了《炭山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炭山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公开政府信息。

二、2018年公开工作存在问题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公开的时效性不强,应该公开的信息大部分在乡、村两级公示栏进行公开,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的信息较少,公开信息的受众面较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新媒体结合的还不够紧密;二是政府决策过程的公开不够,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途径单一。

三、2019年公开工作的计划

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在原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炭山一周工作动态”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的传播力和受众面;二是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推进政府决策公开,建设法治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