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街道) > 原州区张易镇政府
索 引 号 640421028/2019-00005 发文时间 2019-02-27
发布机构 原州区张易镇政府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张易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张易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和原州区政府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原政办通字﹝2019﹞18号)文件要求,张易镇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张易镇实际,2018年初建立了由政府镇长魏钊同志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范亚宁同志担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村都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信息工作形成了以镇党政办为中心,各中心(办公室)以及各村为一体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公开政务监督电话:3961000。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制度建设,依法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制更新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建立并完善张易镇政府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采取多种形式,不定期主动公开信息。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结合实际,通过政务微信(“美丽张易”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公示栏、信息宣传板、宣传页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公开各类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程序上,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目录,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进行全面公布,信息公开采取不定期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2018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条。其中,通过政务微信发布72条,政府网站发布67条,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发布94条。我镇对政府财务收支情况,农村低保、高龄津贴、孤儿津贴、特困人员补助资金、民政资金、少生快富营养补贴资金发放等惠民政策落实及社会救助信息情况,扶贫政策、项目到户情况,征地拆迁等重大项目落实推进情况,移民搬迁、危房改造以及其他要求公开的信息进行不定期主动公示公开。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原州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原政办发〔2018〕130号)要求及责任分工,我镇在政府网站乡镇政务公开、预决算栏目中,对2018年财政预决算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进行了详细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7〕3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8〕73号)等文件要求及责任分工,张易镇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张易镇15个行政村全部设立“村级代办点”,村民申请办理老年优待证、高龄津贴证,只需到村级代办点网上申请即可办理。截至目前已代办2111个;简化办事流程,高龄老人认证、丧葬费申领一次性申办,让群众“少跑路”。宣传推广使用政务服务软件“掌上12333”,老年优待证办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网上申请办理,让群众“不跑路”。截至目前,在“政务云”累计办件5079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张易镇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共11条,并均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按要求办理完毕,办结率100%。办理质量和效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群众一致好评,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张易镇严格按照政策解读相关要求,在政务新媒体上转发上级部门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的有关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一图读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政策性解读材料。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强化镇村宣传思想队伍,关注网络舆情,有效处置各类源头信息,及时做好舆论引导。2018年对上级部门反馈网友在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政务微博等反映的14条问题和诉求全部办结。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2018年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发生过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积极推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微博、“美丽张易”微信公众号)、涉农惠农项目资金“331”机制的建设,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审核发布。2018年在政务微信公众平台“美丽张易”上发布政府信息72条,截至目前894人关注公众号。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张易镇积极履职尽责,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及时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一是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是兼职人员,政务公开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还需加大,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参与意识不强。

十二、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张易镇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1、继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各类涉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及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的公开力度,做好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工作。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充分保障其知情权,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4、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