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区政府部门(单位) > 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索 引 号 640421009/2022-00002 发文时间 2022-01-26
发布机构 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要求,现发布《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 2021年1月1 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安排,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深入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我局2021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原州区

住建交通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6条。本年度接收行政许可63件,均已办结。    

   (二)依申请公开。根据住建交通行业特点,制定并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各股室(单位)职责分工。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以广大群众需求为准绳,突出信息公开重点部门职能职责和重点内容。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住房城乡建设、安全生产、消防、地震等工作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行为规范、办事程序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不断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文件梳理和目录、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对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认真开展了查漏补缺工作。

    (四)平台建设。对政府门户网站、“双随机一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平台信息及时更新维护,补充、更新了公共服务类信息。对外公开了“政府开放日”活动等相关工作信息、单位活动等。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着重做好答复老百姓对住房建设和交通行业政府政策文件的咨询,接受群众对工作的建议,受理群众在住房建设、农村道路、消防办理等方面的咨询投诉。

(五)监督保障。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明确责任追究和考核评议等各个方面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并形成长效机制。对照原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考核制度,通过“政府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企业、群众、人大代表等评议住建交通工作,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1.主动公开率低。各股室(单位)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等各个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滞后现象,致使部门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2.政府信息公开学习需加强。平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学习交流较少,工作人员对相关的工作制度、规定的学习理解不深,不能较好的完成此项工作。

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激发网络平台的活力和潜力,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策宣传、民心互动、便民利民的作用。

2.坚持政策解读工作原则,注重政策文件及规范性文件的即时解读,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大事件等的回应解读,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舆论热点问题进行常态化解读,确保政策解读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3.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强化法律顾问指导作用,推进部门协调联动,提高公开申请规范化、科学化的办理水平,切实提升答复质效,维护群众知情权。

4.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和网络平台操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岗位适应性和业务水平,使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法律技巧,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原州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办发〔2021〕33)要求,完善财政信息公开,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改进政策解读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信息管理,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本单位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固原市原州区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954-2040366 电子邮件:yzqxxzx@163.com

宁ICP备10000747号    网站标识码:6404020001     宁公网安备640402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