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原州区“拆、改、管”多措并举落实河长制

时间:2018-06-19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全面推进河长制以来,原州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水治理体系,重点对清水河沿河直排点进行整治,并开展人人护水的宣传动员,使清水河恢复清澈。今年1-5月份,清水河三营断面水质检测结果均达到IV类标准。 

  一是开展“清河”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原州区共拆除预制厂8个、采砂场2个、砖厂3个,拆除河道厂房、养殖场等违章建筑32处,填埋鱼塘45个,消除违法采砂点、囤积砂点15处,秦楚违法栽植树木260亩,有效打击了侵占河道现象。 

  二是全面清理河道垃圾。累计出动各类机械1377台次,人工12827人次,联合执法48次,出动执法人员4800余人次, 清理河道垃圾点780处,清理垃圾18.9万方,清理河道398公里,疏通河道42公里,河道内的垃圾得到有效清理,防止了垃圾对水流的污染。 

  三是封堵治理排污口。共清理出沿河各类排污口36个,其中封堵21个,6个无法封堵的将污水运至固原市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9个排污口并入市政管网进行处理。同时,对沿线群众私设的生活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共排查出24个,已全部封堵,坚决杜绝了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清水河。 

四是严格落实巡河管理。建立了重要河流全河段巡查长效机制,在清水河落实河道、水库巡查员366名、保洁员244名、民间河长35名、河警15名。举办河长制培训班36次,培训各级河长、巡河员2586人次。从水务局抽调12名工作人员,成立开城段、市区段等四个巡查组,分段对清水河流域清河行动开展情况、巡河员到位情况进行全天候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目前,区乡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8400余次,参与巡河人员500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