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原州区“财政+金融+产业”联动走出金融扶贫新路子

时间:2018-06-25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来,原州区在不断完善和推广“蔡川模式”的基础上,将推进普惠金融与实施精准扶贫相结合,深入推进“财政+金融+产业”联动,扎实开展金融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信用开路、金融铺路、产业强路,走出了贫困地区金融扶贫的新路子,催生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成果。 

  一是在扶贫理念上,深入挖掘贫困群体的脱贫意识,调动贫困群体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通过政府搭台,致富带头人和村两委带头人引导,金融资金扶持,树立典型示范效应,增强贫困群体运用金融发展产业的自主脱贫意识和自我发展潜力。 

  二是在推进方法上,以乡村两级信用协会和划片包扶银行客户经理为主力军,对贫困农户对症下药,一户一策制定金融支援持扶贫产业发展方案,找准增收路子,发挥金融资金效益,做到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脱贫。 

  三是在运作模式上,发挥政府推动,金融撬动,市场牵动,能人带动,贫困户联动的综合作用,采取分类支持的方式,建立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效益链接机制,不断增强贫困户的发展能力。依靠金融扶贫杠杆,推动种植、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最终达到“一石三鸟”即:农民脱贫、产业发展、银行获利的多赢效果。 

  四是在保障机制上,整合涉农资金壮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规模,健全风险补偿机制,解决银行金融机构为贫困农户发放贷款的后顾之忧;全面实施扶贫保,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扶贫保补贴范围,有效预防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因灾、因重大事故返贫;加强不良贷款清收力度,有效提高农户和农村各类经营主体的信用意识,最大限度降低我区不良贷款发生率,营造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 

  截至5月底,为贫困户投放贷款46557万元10182户,完成自治区今年下达投放任务71160万元的65.43%;贫困户贷款余额21728户97719万元,存量贷款覆盖率80.24%。我区有贷款意愿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基本都已获得贷款,有效解决了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