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互联网+在线课堂”带来的变化

时间:2019-12-03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1月25日上午,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曹洼小学音乐老师陈娟红给六年级学生上音乐课《守株待兔的老农夫》的同时,远在3公里之外的石壁小学学生通过“互联网+在线课堂”实时收听收看。 

两所学校均安装了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摄像头、麦克风,陈娟红在曹洼小学上课时,通过互联网向石壁小学学生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的声音在两个教室同时响起。  

彭堡镇只有3名专业音乐老师,通过在线课堂“一拖一”“一拖三”的方式,曹洼小学与彭堡镇10多所小学联网,各学校可根据音乐课课程安排,随时切换联网,使教学跨越地域和空间,通过师资共享解决农村小学专业老师人手不足的问题。 

“在没有联网前,音乐老师走校教学。”陈娟红说,她以前在不同小学任教,最远的闫堡小学距曹洼小学5公里,经常奔波在教学路上,特别辛苦。    

今年5月,原州区成为全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后,该区投资3090万元实施校园网络升级改造、信息化特色学校创建、数字校园全覆盖工程、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创客教育普及发展,协调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对各校(园)网络进行免费提速。  

“城乡网络数据全覆盖,解决乡村教育不均衡的短板。”原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州区城区学校网速达到300M,农村学校网速达到200M,建成“互联网+在线课堂”172间,覆盖所有中小学校。    

有了网络,陈娟红再也不用走校教学了,在联网的任何一所小学,只要打开互联网,通过视频就可完成远距离教学。    

原州区在“一拖N”教学模式基础上,在城区组建集团化学校,在城乡组建办学共同体,利用“互联网+在线课堂”,通过城区学校带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今年8月,原州区第六小学与头营镇中心小学结成办学共同体,两所学校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共同考核教师。秋季开学前,六小派19名骨干教师到头营镇6所农村小学代课、指导开展教研。    

同时,头营镇选派年轻教师到六小任教,提升教学水平。在六小代课的赵若韩是头营镇石羊小学老师,在石羊小学带四年级和五年级的语文,因为乡村教学能力相对薄弱,没有开设多媒体教学、互联网教学,又缺乏有经验的老师传帮带,她只能自己摸索着教学。赵若韩说:“通过在六小的几个月教学,我现在上课思路明晰了,教学能力明显提高。”   

“近年来,农村小学新分配来的年轻教师多,他们教学经验欠缺。通过城乡学校‘师徒结对’的方式,一对一指导,提高了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原州区六小校长黄小堂说,通过城乡办学共同体,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有效解决“择校热”“大班额”“城市挤”“农村弱”等难题。

(来源:宁夏日报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