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当股东有分红,固原小杂粮借势好政策,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9-12-0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固原市是我国小杂粮的传统产区,也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合小杂粮种植的区域之一。这里海拔在1200米至3000米之间,气候冷凉,昼夜平均温差可以达12至15℃,生态良好无污染,为小杂粮生产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这里的小杂粮颗粒饱满、色泽纯正,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具有低糖、高营养和富含膳食纤维的特点。
陆小军是固原市原州区新星土地合作社的负责人。2015年固原市原州区推进土地股份制改革,在当地建立了“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新型经营机制,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免费提供优质小杂粮种子,鼓励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企业发展小杂粮等特色产业。陆小军看中了这个机会,跟村里的农民流转了两千亩土地,成立合作社专门种植谷子。
新星土地合作社有过小杂粮种植经历,只是当时规模化水平低,面积小,种植水平不高,产量低下,且在缺粮的年代并没有突出的市场竞争力。
 得益于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多了精米精面的人们发现了五谷杂粮的保健作用,农户们的收入因而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有希望了。
新星土地合作社的农户们从4月上旬就开始平田、整地、测土配肥,做好了下种前的准备工作。他们选择绿色有机肥、富硒肥、缓释肥去进行种植,再用配方施肥给秧苗供给营养,只为了最终保证消费者买到高品质无污染的小米。
南部山区一直给人干旱少雨、土壤贫瘠的印象,然而正是这样的自然环境却孕育出了风味独特的食材。固原地区小杂粮种植过程绿色无污染,产量并不高,是市场上的抢手货。政策利好、食客青睐,使得固原小杂粮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靠着种植小杂粮,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如今,固原市小杂粮播种面积达到50万亩,年产五万吨。小杂粮已经成为了固原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产业。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一起富了才是真富。陆小军仍然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话:“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他拥有作为农民的责任感——种好杂粮为更多的人带来健康,正是他的责任所在。

(来源:宁夏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