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富民路上做足“牛”文章

时间:2020-01-0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6日,空中雪花纷飞,被白雪覆盖的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屋舍俨然,蓝色钢瓦牛棚一个挨着一个,牛吃饱喝足后,卧在地上,舒展着四条腿,缓慢咀嚼。

距石羊村七八公里外的固原农村商业银行头营支行的大厅里人头攒动,石羊村致富带头人马万武正组织村民们办理养殖贷款。

“原先贷款利息太高,手续也繁杂,现在不但款好贷,利息也降了。”石羊村五组村民马维生说,政府鼓励村民贷款发展产业,他计划多养几头牛。

石羊村六组村民马德涛是村里的养殖大户,没贷款之前,他家里养了五六头牛。随后,马德涛加入村里的养殖合作社,扩建牛棚,通过金融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养牛30多头,年收入10多万元。

“之前,养的牛不多,想多养又没钱。现在,养的牛多了,贷款好贷,收入又增加了。”在银行办理贷款手续的马德涛说,他计划贷款再养20头。

像马德涛这样通过金融贷款养牛致富的村民,在石羊村比比皆是,村民也从养牛中尝到了甜头。去年,石羊村累计贷款2500万元。“今年贷款金额还将持续增长。”固原农村商业银行头营支行行长王克岩说。

记者采访当天,就有14户村民来办理养殖贷款手续,预计贷款金额200万元。

石羊村是固原市的肉牛养殖示范村,全村常住户620户,其中420户加入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包括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万武说,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户均牛存栏量15头,年收入5万元至10万元不等。

石羊村五组村民马耀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家里有3个孩子,没养牛之前,依靠种地和打工维持生计。2017年,马耀玺加入合作社,从3头牛起家,收入逐年增加。2018年,马耀玺通过银行贷款5万元,增加牛存栏量。2019年,马耀玺饲养的牛只数量达16头,一次出栏5头,收入8万多元。

“原先家里收入少,一家人省吃俭用。自养牛后,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得到改善。”马耀玺说道。

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石羊村发展养殖缺资金、缺技术、规模小的短板。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分散喂养的运作模式,实行统一融资、统一肉牛出进栏、统一饲草调制、统一技术、统一肉牛疾病防疫的“五统一”养殖标准,村民在银行以最低的利息贷款,降低了农户养殖成本,又降低了村民养牛的风险。

在石羊村,加入合作社的养殖户户均养殖收入连续3年3万元以上,“石羊模式”在固原市推广普及,带动了当地养殖业发展。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整产业结构以来,固原市的特色种养业发展成果显著,全市现有养牛户15万多户,占全市总农户的69.4%,户均养牛7头。建档立卡贫困养牛户4.79万户,户均养牛近5头。”固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张和广介绍,在固原市,千头以上肉牛示范村180个,万头以上肉牛养殖示范乡镇有32个。

通过养牛,当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梦想,促使养殖产业稳步发展。2019年,固原市肉牛饲养量超过110万头,种植青贮玉米60万亩,粮饲兼用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养殖业扶贫产业的覆盖率达到了66%,养殖业提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元。

“80%至90%的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一定都会从单一的种植产业转到种植养殖产业上,并优先选择养牛。”张和广说,养牛是固原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产业转型发展的第一产业,今年,固原市计划提升肉牛改良点30个,黄牛冷配改良22.6万头,巩固提升千头以上肉牛养殖示范村20个,通过红安格斯牛与本地黄牛杂交改良品种,打造“固原黄牛”区域公用品牌,推进肉牛改良示范区建设项目。

(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