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农机购置

原州区多举措做好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工作

时间:2022-07-19
来源: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一步规范农机质量投诉工作,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全区农机质量和服务水平。原州区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办法》,结合农机购置补贴核机验机、农机质量调查、农机推广等活动,多措并举做好农机质量投诉工作。

一是抓好源头监管。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机经销企业和维修网点,查纠无厂名、无厂址、无合格证书及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农机配件,严厉打击各种无证、冒用证件或一证多用的违法违规行为,把受理投诉变为售前监督、监管,坚决杜绝劣质农机产品流入市场。目前,对辖区内的13家重点农机经销企业和52家维修网点进行了农机质量大检查,共抽查农机具160余台(件),农机配件120余件。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组织广大农机手开展农机操作技能培训,通知农机经销企业在销售农机的同时详细讲解、示范大中型拖拉机、播种机等春耕春播机械操作技能培训,避免因操作失误而造成质量纠纷和安全生产事故。目前,共开展农机操作技能培训10期,农机手500名。

三是强化维权宣传。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发放宣传材料、开辟宣传专栏、组织送法下乡等形式,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三包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投诉方式方法,提升农民群众维权能力。目前,利用各乡镇集市等农民集中场所,通过广播、散发传单、宣传手册、宣传挂图等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维权宣传、咨询活动,共散发宣传彩页及手册3000余份,受理咨询150余人次。

四是妥善解决纠纷。按照“属地管理、首问负责、就近处理、无偿服务”的原则,在固原市农资城农机业务大厅设立投诉窗口,由专人负责做好农机产品质量投诉记录,认真受理和调处农机质量投诉案件,力争事事有解答、件件有回声。目前已受理解决农机质量投诉案件4起。

五是提升服务水平。制定完善《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工作职责》、《工作人员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群众评议打分、年终述职考核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为农机具质量投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