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农机购置

新技术新动能!来看原州区“金戈铁马”的春耕“科技范”

时间:2024-04-08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今年全国两会上,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议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含笑柳如烟。天上飞着无人机、地上跑着大农机……新质生产力正不断推动原州区农业生产创新升级,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机械化“金戈铁马”,智能新型农机被广泛应用。

推广先进农机 形成新质生产力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种植过程中,原州的田间地头满满“科技范”,万物在春天中次第“耕”新,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徐徐展开。

随着春耕备播工作的陆续展开,原州区农机企业不断在农机智能化方面进行研发突破,开足马力忙生产,以新质生产力为农业高效生产保驾护航。

走进原州区头营镇杨郎街道的鑫宇农机公司大院内,一片忙碌的火热景象。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钢花闪烁,工人们正焊接钢板、切割钢筋。“今年地里收集残膜作业就靠这款改进后的残膜回收机,必须要焊牢固了,以此来提高回收残膜的效率。”工人张师傅说。

在彭堡镇杨忠堡村的田间地头,新型滚筒残膜回收机正来回穿梭紧张作业。农田残膜被快速卷起,所过之处田间的地膜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原来的耙齿式残膜捡拾机容易把地里的残膜化碎,回收效率不高,这款新型滚筒残膜回收机,后边带有机膜箱,能够精准回收残膜,一次性将田间的地膜清理干净,并且工作效率相较于耙齿式捡拾机提高了一倍左右,既省油速度又快。”村民马小军说。

“近年来,我公司不断研发创新,进行技术升级,研发新型残膜回收机,马铃薯收获装袋机等新型适合固原本地的农机器具,不断提升当地农业机械化水平。”公司负责人王正介绍,将持续聚焦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更加高效、智能、可靠的产品,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耕作是一年农业生产的关键阶段。高质量播种是粮食丰收的基础。今年3月,原州区引进6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和改良后的八位一体播种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加快高性能播种机推广应用的同时,合理增加了种植密度,有效提升了机播质量。

新农机新科技的加持,不仅让春耕效率更高,也让农业生产更精准、管理更科学有效。“这台新农机,它带有北斗导航功能,只需按照不同地块的播种要求设置好数值,农机就能在导航系统的引导下实现直线播种,行距和深浅也都能保持一致。”原州区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任俊林介绍,经过改良的播种机可以使深松、旋耕、镇压、开沟、二次镇压、施肥、播种、铺滴灌带同步完成,每天作业可达100亩左右。相比传统农机,它不仅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为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加强服务保障 助推提质换挡

农机顺利作业,及时做好农机维修保养,对抢抓农时十分重要。同时,背后的供需对接、维修加油、上路通行、天气预报等服务保障也必须跟得上。

为确保春播高效、有序进行,原州区农业部门深入田间地头跟机服务,组建农机技术服务队和农机减损监测点,为辖区内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农机检修维护、使用保养、机收减损、装备改造升级等专业化技术服务。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从农资调运储备、种植、田间管理等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技术新,装备强,而且每年政府都有补贴,我们种粮的信心也就越来越足。”张易镇陈沟村村民李宗智说。

据统计,原州区现有农机维修厂、维修点23个,对于购置农机补贴进行全覆盖,全面加强农机作业服务保障,全力护航春耕,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惠农政策加持下,提高农机装备现代化水平,实现精细化耕种收,是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生动体现。“作为我们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就是要不断地尝试、实践,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推动智能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电商化销售等等。运用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提质换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任俊林表示。(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赵睿 余亚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