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水源地保护

原州区6月25日需向社会公开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

时间:2018-06-25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处理情况备注
1336    黄铎堡镇山岔村3队河道因夜间偷拉砂石,河道破坏水土流失严重。

 

  州

  区

生态    6月12日经实地调查,黄铎堡镇三岔村3队河道是指三岔村境内的保家沟,流经穆滩村和三岔村,全长10.5公里,在三岔村与三营镇鸦儿沟村交界处出界,其中穆滩村境内3.5公里,三岔村7公里,为季节性干涸沟道,河道中的砂坑是村民多年零星采砂所致。基本属实    6月12日原州区水务局向黄铎堡镇下发督办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黄铎堡镇及时调配机械、组织人员,对村民多年零星采砂造成的砂坑进行恢复。截止6月14日下午,河道已恢复平整。同时,黄铎堡镇三岔村已加强监管,严防偷挖乱采。已办结
2386    彭堡镇柳林庄园因建在彭堡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且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被固原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2月23日责令停产整治。该庄园现已整改完毕,希望环保部门能尽快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

 

  州

  区

其他    6月13日经原州区政府实地调查,彭堡镇柳林庄园建于2012年,位于彭堡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无环境影响评价及环评审批手续。2018年初,固原市环保局对彭堡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专项排查检查,并于2018年1月30日函请原州区政府依法拆除或关闭柳林庄园经营餐饮等存在污染物的项目。2月23日,固原市环保局向柳林庄园达了《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要求限期整改。2月24日,柳林庄园向固原市环保局上报了整改方案。4月2日,固原市环保局对柳林庄园停产整改情况进行复核,部分整改措施已落实,但仍未办理环评及审批手续,仍属环境违法企业。5月,原州区政府按照《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重点任务责任书》要求,关闭了柳林庄园并拆除了旅游设施。截止5月30日,柳林庄园垂钓园、风车走廊、游乐场、休闲步道、孔雀园等旅游设施已全部拆除,餐厅内所有设备已清理。6月13日,原州区组织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彭堡镇政府对柳林庄园关闭拆迁情况进行了复查,该庄园已关闭。部分属实    因柳林庄园位于彭堡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不予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已办结
3446    中河乡乡政府附近派出所向西斜对面一家压砖厂夜间噪音扰民,砖厂附近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州

  区

噪声垃圾    6月14日经实地调查:

 

  1.中河乡政府附近压砖厂夜间噪音扰民问题不属实。所反映的中河乡政府附近压砖厂为固原新百泰节能建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空心砖、多空砖、墙体板等,有营业执照,无环评手续。通过查看近50天内厂区监控录像,未发现该公司夜间进行过施工或者生产。

  2.砖厂附近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影响附近居民生活问题基本属实。固原新百泰节能建材有限公司附近的建筑垃圾约30方,均为309国道拓宽改造项目征拆时产生的建筑垃圾,堆放的建筑垃圾未做覆盖处理,遇大风天气时产生少量扬尘,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部分属实    1.6月15日中河乡政府责令309国道拓宽改造项目施工方(中铁十八局)于6月20日前将所有建筑垃圾清理完毕。

 

  2.6月15日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已责令固原新百泰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尽快办理环评备案登记手续,未办理相关手续前不得复产。

已办结
4490    三里铺工业园区成盛淀粉有限公司将未处理的废水偷排厂区西侧农田里,污染地下水,最近连夜用挖掘机将农田污泥填埋地下。

 

  州

  区

    6月15日,经实地调查:三里铺工业园区成盛淀粉有限公司应为固原成盛淀粉有限公司,该公司将废水排至厂区西侧农田情况属实;将未经处理的废水偷排至厂区西侧农田,污染地下水,最近连夜用挖掘机将农田污泥填埋地下问题不属实。

 

  固原成盛淀粉有限公司位于原州区清水河工业园区内,主要从事淀粉加工、销售业务,废水经中间调节罐、蛋白絮凝提取等处理后,通过沉淀池、缓冲池后输送到厂区西侧的租赁耕地汁水还田。6月15日,原州区联合检查组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季节性停产,还田耕地已种植玉米和马铃薯。经查,固原成盛淀粉有限公司已于5月15日将约3吨还田沟渠内沉淀污泥填埋耕地还田,还田区域沟渠内有残留废水,部分耕地有臭味。

部分

 

  属实

    6月15日,原州区联合检查组现场责令固原成盛淀粉有限公司限期清理还田耕地沟渠内残存废水,固原市环境监测站于同日对固原成盛淀粉有限公司汁水还田区域上中下游地下水进行了采样检测,3处地下水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限值《地下水质量标准》(GB14848-93)的要求。6月16日,还田耕地沟渠内残存废水清理完毕。已办结
5492

 

  

    固原市环保治理效果差的问题:

 

  1.清水河橡胶坝缺少维护,逐渐失去橡胶坝的蓄水功能,导致河水流量变少,同时对清水河上游企业、作坊监管不到位,污水直排,垃圾乱漂,使清水河成为一条臭水河,影响沿岸百姓生活。

  2.清水河治理已有三年,但到现在还是臭水横流。虽然在2017年迫于国家环保政策的压力下,为完成任务关停了部分企业,污水直排现象依旧存在,固原市南河滩大桥东侧活禽屠宰市场将各种垃圾禽血直接排放至清水河,这种现象普遍存在。

  3.固原市两个污水处理厂形同虚设,检查时,排放水合格,不检查时,不达标水直接排放至清水河。固原三里铺到沈佳河水面上依旧漂浮着白色泡沫,散发臭味。从固原火车站大桥至沈佳河水库一段是国家级湿地公园,投资数亿,却依然有恶劣水质水排入。

  4.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无环保措施,尘土飞扬,空气污染严重,噪音扰民,令周围的居民苦不堪言。曾多次给相关部门反映,但无人受理。

 

  州

  区

 

  扬尘

  其他

    6月15日,固原市环保局、住建局、水务局、原州区政府联合开展了实地调查:

 

  1.“清水河橡胶坝缺少维护,逐渐失去橡胶坝的蓄水功能,导致河水流量变少”问题不属实。2006年,清水河市区段先后修建了6座橡胶坝,受上游水土流失、城市面源污染、周边农村污水直排河道等因素影响,坝体不同程度存在淤积严重、水质污染等突出问题,加之橡胶坝的蓄水功能使本就缺乏基流的河道水流流动性变差,水流长期滞留形成“黑臭水体”。2018年4月份6座橡胶坝全部拆除。河道水量稳定在0.08-0.1立方米/秒。“对清水河上游企业、作坊监管不到位,污水直排,垃圾乱漂,使清水河成为一条臭水河,影响沿岸百姓生活”问题不属实。清水河上游段(二十里铺铁路桥至城区四中大桥南1公里处)东岸建有清水河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污水全部通过集污管网进入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对两岸雨污混合排污口进行了封堵,未发现新设置的排污口及污水直排的情况;河道内无弃置的砂石、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没有采砂、取土、挖筑鱼塘等活动,无修建的厂房等其它设施。经监测,2018年1月-5月,清水河河道水质基本达到地表Ⅳ类水质。

  2.关于“清水河治理已有三年,但到现在还是臭水横流。虽然在2017年迫于国家环保政策的压力下,为完成任务关停了部分企业,污水直排现象依旧存在”的问题,“关停了部分企业”属实、“污水直排现象依旧存在”不属实。2016年以来,固原市委和政府出台了《清水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清水河水污染治理重点项目责任清单》、《清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固原市清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等,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污水排放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新建清水河上游段(开城镇至银平公路清水河大桥)和清水河东岸1.5公里截污管网,实施南关村1.6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将两岸群众生活污水收集排入市政集污管网;改造南河滩菜市场污水管道,解决菜市场污水口错接直排清水河问题;集中整治清水河沿线非法排污口36个,其中封堵21个,并入市政管网9个,采取集中转运方式将无法封堵的6个排污口污水运至固原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关停、搬离环境卫生差、污水直排清水河的小作坊等。目前,清水河固原段除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和雨水泄洪口外,再无污水直排污口。“固原南河滩大桥东侧活禽屠宰市场”属实,“将各种垃圾禽血直接排放至清水河,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不属实。固原南河滩大桥东侧活禽屠宰市场各经营户均为活鸡宰杀销售,现场环境卫生差、气味难闻;但鸡毛、鸡血、内脏采用桶装收集,没有发现将废水、鸡血及垃圾排入清水河的现象。

  3.“固原市两个污水处理厂形同虚设,检查时,排放水合格,不检查时,不达标水直接排放至清水河。”问题不属实。经调阅污水处理厂2018年1-5月在线自动监测数据及日常检查记录,未发现检查时排放水合格,不检查时不达标水直接排放至清水河的现象。“固原三里铺到沈家河段水面上依旧漂浮着白色泡沫,散发臭味”问题不属实。6月15日,固原市水务局从清水河上游二十里铺开始沿清水河河道顺流而下,对河道内水流、垃圾、排污等情况进行现场调查核实,水面无漂浮杂物及白色泡沫。“从固原火车站大桥至沈家河水库一段是国家湿地公园,投资数亿,却依然有恶劣水质水排入”问题部分属实。固原清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固原市原州区清水河上游,北达沈家河水库大坝,南至固原市火车站,西面以清水河水体外延200米范围为界,东接宝中铁路,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726公顷。固原火车站大桥至沈家河水库段河道水流为清水河自流水和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外排水,期间再无其它污水排入。

  4.“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无环保措施,尘土飞扬,空气污染严重,噪音扰民,令周围的居民苦不堪言。”问题部分属实。固原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自2017年正式动工以来,对施工工地采取围档隔离,对施工地面采取防尘网覆盖、洒水降尘等措施,对建筑废土、建筑垃圾等外运时实行车辆覆盖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去年以来,固原市住建局、交警队、环保局、原州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合对建筑工地工程车辆、扬尘污染、冲洗设施等进行排查检查,有效治理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但治理过程中仍然存在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市区道路改造项目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受交通压力、施工管控、场地限制等因素影响,施工组织难度大,个别路段难以实行全封闭施工、个别小区难以实现施工场地全覆盖等,施工过程中有扬尘。噪音扰民主要是在文化路、中山街施工过程中,大型机械装卸白天顶管作业所挖土方夜间拉运时产生的噪音影响到居民休息。“曾多次给相关部门反映,但无人受理”问题部分属实。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在施工过程由于扬尘、噪声等扰民,市住建局、原州区综合执法局接到居民投诉后,能够到现场进行处理,如固原市住建局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实施单位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等责令整改,并给予10万元的罚款。但噪声、扬尘难以杜绝,群众不满意。

部分属实    1.继续全面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完善四级河长责任体系,健全清水河全河段巡查长效机制,实现巡河员巡河实时监管。

 

  2.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督促已建成且投入运行项目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污染防治效果;进一步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尽快建成投入运行。

  3.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

  4.加强对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管理,监督建设单位继续落实建筑施工“六个百分之百”和“五个一律”要求,通过减少夜间施工作业时间、规定渣土拉运路线、机动车禁鸣、加大夜间巡查力度等措施,最大限度减轻海绵城市建设对居民的影响。

  5.对南河滩大桥东侧活禽屠宰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组织清理南河滩大桥东侧活禽屠宰市场垃圾20余吨,拆除乱搭乱建8处,规范管理经营门店11家;通过集中整治,南河滩大桥东侧活禽屠宰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产生的禽血垃圾进行集中处置,未发现直接排放至清水河的问题;待西南新区活禽市场建成后全部清理取缔。

已办结
6540    头营镇张崖村一石料厂夜间运输石料,噪声较大,粉尘严重。

 

  州

  区

噪声扬尘    经调查,“头营镇张崖村一石料厂”宁夏富磊建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石料销售、五金建材、水泥及水泥制品,有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及环评批复,并安装了采挖降尘设备,公司周边无居民点。6月14日夜间20:30-24:00,原州区政府组织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执法人员在固西公路、庙台村口,对过往拉运石料的9辆运输车辆进行了检查,其中2辆未进行篷布遮盖,有洒落石料的现象,部分运输路段为土路,车辆运输时产生噪音和扬尘,运输车辆均来自位于原州区头营镇张崖村的宁夏富磊建材有限公司。基本属实    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头营镇政府已于6月16日责令宁夏富磊建材有限公司立即对露天堆放的石料采取覆盖、洒水等措施进行防尘处理;要求所有运输车辆运输过程中必须加盖篷布。6月17日,宁夏富磊建材有限公司已落实了各项降尘、除尘措施。已办结
9777    头营镇胡大堡村4组钢瓦厂北侧一处倒卖砂石工厂运输过程中扬尘污染严重,噪音扰民。

 

  州

  区

扬尘

 

  噪声

    6月21日原州区政府进行了实地调查,“头营镇胡大堡村4组钢瓦厂北侧一处倒卖砂石工厂”应为砂石中转点,其在运输过程中产生扬尘、噪音扰民问题属实;倒卖砂石工厂的问题不属实。2018年4月,李世成将钢瓦厂北侧0.5亩土地租给头营镇马店村三组村民魏怀作为砂石中转场地使用。2018年6月4日,原州区国土、路政、交警、头营派出所等部门在联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时发现该砂石中转场地产生扬尘、污染周围空气环境,已依法对其关停。6月20日上午,原州区头营镇政府在检查过程中未发现此砂石中转场地转运砂石。6月21日,现场调查时发现该砂石中转场地内露天堆放了70余方砂石,一台徐工50型推土机正在推铲砂石,产生噪音和扬尘污染,影响周边群众正常生活。部分属实    6月21日上午,原州区政府组织国土、环保、头营镇等相关部门,现场对李世成、魏怀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两人立即对场地内堆放的砂石料、场地内外以及运输道路路面进行了洒水降尘处理。头营镇政府自6月21日开始安排专人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严防反弹。

 

  6月21日下午,李世成、魏怀已将场地内砂石料彻底清运干净,并对附近运输道路进行了洒水降尘。

正在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