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水源地保护

原州区6月29日需向社会公开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

时间:2018-06-30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338     张易镇田堡村汉斌淀粉厂冬季使用管道将污水排放至农田和河道里,原上游河水清澈,经淀粉厂后变浑浊,下游水质变差,淀粉废渣散发臭气,影响村民生活环境。

 

  州

  区

    6月12日,原州区政府组织固原市环保局、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张易镇政府进行了实地调查,所反映的张易镇田堡村汉斌淀粉厂应为固原汉兵淀粉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主要从事马铃薯加工及产品销售,有营业执照和年产1万吨马铃薯淀粉生产线环评手续,是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研究试点企业。该公司使用管道将污水排放至农田,淀粉废渣散发臭气,影响村民生活问题属实;使用管道将污水排放至河道里,河水流经淀粉厂后变浑浊致使下游水质变差问题不属实。该公司租用流转土地1130亩,主要用于汁水还田,现已种植马铃薯。该公司在2017年11月至2017年底生产期间,未将废水排放至河道。2018年春季生产期结束后,该公司对粉渣堆放池和应急池进行了清理,现场未发现废渣、废液,应急池南侧10亩还田灌溉地散发出臭味。6月12日,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上游50米、下游50米处水质进行了取样监测,监测数值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限值,未发现河水水质变浑浊问题。 部分属实     1.原州区政府于6月12日责令固原汉兵淀粉有限公司限期对还田灌概地进行翻耕。6月19日,该公司已对田地进行了翻耕。

 

  2.6月12日,市环保局组织监测人员对该公司还田灌溉农田散发的臭气浓度分别进行监测:臭气浓度最大值为26,超过《恶臭污染排放标准》(GB14554-93)二级标准中新建标准0.3倍。6月15日,固原市环保局给予固原汉兵淀粉有限公司10000元行政处罚。

已办结
2 388     清河镇沙窝村环城路铁路附近一家收取和加工废铁厂产生噪声和刺鼻气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州

  区

噪声

 

  大气

    6月13日,原州区政府组织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一分局、官厅镇政府等部门成立调查组进行了实地调查。位于清河镇沙窝村环城路铁路附近的收取和加工废铁厂应为固原秦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加工时产生噪声,堆放物品产生刺鼻气味问题属实。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主要从事废旧物品回收、再加工及销售,有营业执照,但无环评登记备案手续。公司院内露天堆放废铁等约100吨,有刺鼻气味,有破碎加工时产生噪音,对周边群众生活产生影响。 属实     6月13日,原州区政府现场责令固原秦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收购、生产并拆除生产设备,30日内完成清理拆除工作。截止6月29日,主要生产设备已拆除,清理清运废铁80吨。原州区将继续加大联合巡查执法力度,督促落实清理要求,确保转办件整改到位。 已办结
3 488     1.官厅镇郑磨村宝中铁路旁边新汇德商贸公司被政府要求使用天然气,但一直烧煤,产生烟尘污染和噪音扰民。

 

  2.该公司路对面一家工厂堆储多年煤炭,夜间偷装粉煤,造成尘土污染严重。

 

  州

  区

大气

 

  噪声

  扬尘

    6月15日,原州区政府组织区综合执法局、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成立调查组开展了实地调查:

 

  1.“官厅镇郑磨村宝中铁路旁新汇德商贸公司被政府要求使用天然气,但一直烧煤,产生烟尘”问题属实;造成噪音扰民和烟尘污染问题不属实。官厅镇郑磨村宝中铁路旁新汇德商贸公司主要从事节能蒸压粉煤灰砖生产,该公司土地、环评批复、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齐全。由于该公司在城市规划区外,原州区政府未要求该公司使用燃气,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监察人员对该公司使用的1台6T/h燃煤锅炉调查,该公司按照固原市环保局《关于年产1.2亿块节能蒸压粉煤灰砖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批复》要求,安装了ZH组合型高效水膜除尘器,锅炉烟尘属有组织排放,烟尘经采样监测,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燃煤锅炉排放标准。此外,该公司院内露天堆放有大量生产原材料、蒸压煤灰砖以及散煤等,且均未做覆盖处理。6月28日,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在宁夏新汇德工贸有限公司厂区东北角外约1米处、厂区办公楼设置1号、2号点噪音监测点,经检测,昼夜厂界噪声均在《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标准限制范围内;同时选取距离厂区最近敏感点杨建利、杨建勇家,在院外设置3号监测点,监测结果在《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限制范围内。

  2.“该公司路对面一家工厂堆储多年煤炭,夜间偷装粉煤,造成粉尘污染严重”问题属实。官厅镇郑磨村新汇德商贸公司对面的工厂为合泰宁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六盘山热电厂冬季粉煤灰存储与销售,且未办理环评手续。2018年5月份以来,该公司自行停止了无粉煤灰转运销售。6月15日调查组现场多次查证,工厂厂房为简易深坑搭架篷房结构,深坑篷内有一定量粉煤灰,工厂内未发现工人出入,未发现近期有粉煤灰转运痕迹及扬尘污染。

部分属实     1.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已于6月15日要求新汇德商贸公司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批复及操作规范执行,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2.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已于6月15日下午对新汇德商贸公司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1天内对现场堆料进行覆盖,对道路积尘进行清扫。6月16日,该公司已完成整改。

  3.6月20日原州区封堵了合泰宁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大门,设置了安全警示牌,消除了安全隐患。

已办结
4 491     中河乡硝口村一组内中国天然气压缩站(西气东输)设备产生噪音扰民。

 

  州

  区

噪声     6月15日,原州区政府协调组织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中河乡政府进行了现场调查,中河乡硝口村一组内中国天然气压缩站(西气东输)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管道天水输油气分公司固原压气站,该站作业区建于2012年,占地51亩。一期工程于2012年7月投入运营。现有增压设备3台,常用2台,备用1台。设备安装于厂房内,厂房内置降噪板,增压设备厂房外噪音较小,主要噪音来源于设备厂房外南侧安装的空冷系统管道内气体流动产生的声音,厂区围墙东侧、南侧有住户。6月15日18时,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压气站4个点位进行了噪声监测,监测值为50.6、46.8、53.2、46.0分贝,小于《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白天60分贝标准限值,噪声未超标。6月18日22时许,再次选取该气压站6个点位进行监测,监测值分别为51.6、49.2、54.0、58.2、54.7、49.6分贝,根据《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标准限值夜间50分贝标准,4个点位噪声超标,2个点位不超标。 属实     6月19日,固原市环保局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管道天水输油气分公司固原压气站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7月18日前采取措施消除噪声。目前,固原压气站正在制定整改方案,原州区政府将跟进监督,确保整改落实。 已办结
5 585     三营镇煤炭交易市场煤灰粉尘污染严重。

 

  州

  区

扬尘     6月17日,原州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成立调查组联合三营镇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二分局对三营镇煤炭交易市场开展了现场联合执法检查,三营镇煤炭交易市场煤灰粉尘污染严重问题属实。三营镇煤炭交易市场共有经营户17家,交易市场内发现9辆装煤车辆,装煤过程中虽然对市场院落进行了不间断洒水处理,但运输车辆车轮沾满煤灰,市场出口路面未硬化,土层裸露在外,出厂车辆带泥带灰上路;市场院内外物品堆放杂乱、垃圾未及时清理,存在扬尘扬灰污染。 属实     6月17日,原州区三营镇政府现场向煤炭交易市场17家经营户下发了《原州区三营镇农村环境整治督查整改通知单》,责令当日停业整顿。6月19日,16户经营户安装了54个自动洒水喷头,剩余1户经营沙场,场内沙子已用防尘网覆盖且处于停产状态;6月20日,有7家经营户完成出入道路硬化,9户经营户在建厂时已将出入口路段及场地硬化,剩余1户经营户在硬化出入口及场地的问题上未与出租方达成一致,三营镇政府已责令该经营户停业整顿,在出入口道路及场地硬化后方可经营。同时,对出厂拉煤车进行清洗,场内物品按照要求进行了规整,对煤炭交易市场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清理市场内及周边垃圾500余吨。6月22日,三营镇政府再次组织经营户召开会议,调整了三营镇煤炭市场协会成员,决定由煤炭市场出资聘用2名清洁工对煤炭市场内外路面进行清扫保洁,同时制定了煤炭市场防灰防尘管理办法。6月25日,16家煤炭经营户购置安装了抑尘器并投入使用,确保在装卸煤过程中无扬灰扬尘现象。 已办结
6 587     寨科乡中川村盾安风电入场后在山头安装风力发电机组,距离居民区较近,发电过程产生巨大噪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州

  区

噪音     6月17日,原州区政府协调组织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原州区工业和商务局、寨科乡政府相关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宁夏盾安风电有限公司风机运行产生的噪声进行现场检查,所反映的噪声扰民问题属实。宁夏盾安风电有限公司建设批复、环评报告以及施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建设机位均在土地使用证确定的范围内。由于风力发电塔无明显厂界,因此检查人员选取距离B—08风机最近的中川三组22号住户罗敬宝(直线距离80米)和距离B—11风机最近的中川一组31号住户刘强(直线距离200米)两户院落进行声环境质量监测。根据固原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单(GHC—2018—083)显示:夜间噪声为49.6dB(A),超出《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限值4.6dB(A),夜间最大声级超出8.2dB(A)。超标噪音均来自于风机对风向时电机产生的噪音(非稳态噪声),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属实    6月21日,原州区政府责令宁夏盾安风电有限公司自6月21日起,每日22:00-6:00关闭B-08、B-09、B-10和B-11风机,并于2018年7月11日前对距离居民较近的B-08、B-09、B-10和B-11风机安装隔音墙;寨科乡政府派专人监督夜间盾安风电有限公司风机关闭情况;隔音墙安装完成并通过验收后,被关闭风机方可运行。原州区工业和商务局、寨科乡政府负责,对隔音墙安装情况进行核查。 已办结
7 597     黑城镇红城村109国道路边沥青拌和站夜间作业,产生粉尘、噪音和刺激性气味,影响居民休息和农作物生长。

 

  州

  区

粉尘

 

  噪声

    6月18日,市环保局、原州区政府、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三营镇政府成立调查组进行了实地调查,黑城镇红城村109国道路边沥青拌合站属于宁夏积利通公路养护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有营业执照和环评批复。该拌和站夜间作业,产生噪音和刺激性气味,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和农作物生长问题不属实;产生粉尘问题属实。2017年3月,宁夏积利通公路养护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租用海原县红城村三组居民点附近20亩土地建设拌合站,主要进行路面工程沥青拌合。检查时,该拌合站厂区有扬尘,周围500米内无住户,现场无刺激性气味,未发现夜间生产和污染周围农作物问题。6月22日,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对厂界8个点位噪声进行了监测,监测值分别为:43.3、59.7、59.8、58.1、50.2、57.6、59.5、59.6分贝,最大噪声为59.8,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二类区昼间排放限值60分贝要求。 部分属实     6月18日,调查组责令宁夏积利通公路养护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拌合站加强施工现场及施工便道的洒水降尘工作,要求运输物料车辆必须加盖篷布,对散装物料临时存放点全部进行遮盖,防止产生扬尘。严禁该拌合站夜间作业。6月25日,该拌合站已落实了降尘整改要求。 正在办理
8 823     1.中河乡政府至辛庄村沿线六盘山淀粉厂散发异味。

 

  2.硝口村老市场垃圾较多,无人清理,环境较差。

 

  州

  区

生态

 

  垃圾

    6月22日,原州区政府组织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中河乡政府进行了实地调查。

 

  1.中河乡政府至辛庄村沿线六盘山淀粉厂应为六盘山淀粉有限公司,该公司厂区散发异味问题属实。该公司成立于1990年,2007年5月搬迁至中河乡黄沟村,有营业执照和环评手续,主要进行马铃薯淀粉加工及产品销售,租赁土地164.26亩。该企业2018年春季生产期为4月3日-5月23日,期间共生产淀粉409.2吨,产生废水6800吨。废水通过卧螺离心机、曝气池处理后由明渠及管道排入厂区南北两侧的租赁耕地进行汁水还田。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停产,应急池无废渣、废液和异味,但在生产车间料斗内发现少量废渣,散发异味,汁水预处理车间内也散发出异味,对周边群众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2.硝口村老市场堆放垃圾,无人清理,环境较差问题属实。硝口村老市场位于中河乡硝口村,是中河乡硝口村及附近村民进行农资、牲畜交易的主要场所。检查时该市场西侧堆放有0.5吨生活垃圾,该市场配有3名村级保洁员,负责每个集日及日常垃圾清扫保洁工作,但市场面积较大(8.7亩)、人员流动频繁、产生垃圾速度快,导致垃圾堆放。

属实     1.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已于6月22日责令六盘山淀粉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24日完成生产车间、汁水还田车间设备清洗工作,消除异味,并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研究试点试验技术指南(试行)》落实汁水还田标准。该公司已于当日完成了相关清理工作。

 

  2.原州区政府已于6月22日责令中河乡政府组织人员立即清理现场垃圾,并制定长效保洁机制,加强对村级环境网格保洁员的管理,做好日常市场垃圾日产日清工作。该市场堆放的垃圾已于当日清理干净,并运往距离市场1.5公里外的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填埋。同时,加大了日常垃圾清扫力度,避免垃圾随意堆放污染环境。

已办结
9 824     新区华福御景天成小区3号楼附近新城饭庄风油烟污染严重,噪音扰民。

 

  州

  区

大气

 

  噪声

    6月21日下午,原州区进行了实地调查。新区华福御景天成小区3号楼附近新城饭庄风产生油烟污染问题属实,噪音扰民问题正在调查。

 

  经电话询问,该饭店已于2018年6月20日暂停营业,经营者巴燕梅称本人不在固原,调查人员未能进入该饭店查看。经在饭店周围实地查看,发现该饭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但是净化设备管道未连接厨房的排风口,产生的油烟未经净化直接排出,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由于该饭店已暂停营业,无法进行噪音监测。

基本
属实
    6月24日,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再次到新区华福御景天城小区3号楼下的新城饭庄进行现场查看,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饭店于6月30日前完成整改。

 

  6月25、26日,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两次前往现场进行查看,该饭店均未营业,固原市环境保护局无法监测现场噪音。目前,新城饭庄巴彦梅表示不再经营该饭店。

已办结
10 827     中河乡硝口村西南管道公司固原输气站机器噪音扰民。

 

  州

  区

噪声     6月15日,原州区政府协调组织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原州区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中河乡政府进行现场调查,中河乡硝口村一组内中国天然气压缩站(西气东输)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管道天水输油气分公司固原压气站,该站作业区建于2012年,占地51亩。一期工程于2012年7月投入运营。现有增压设备3台,常用2台,备用1台。设备安装于厂房内,厂房内置降噪板,增压设备厂房外噪音较小,主要噪音来源于设备厂房外南侧安装的空冷系统管道内气体流动产生的声音,厂区围墙东侧、南侧有住户。6月15日18:00,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压气站进行了噪声监测,4个点位监测值为50.6、46.8、53.2、46.0分贝,小于《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白天60分贝标准限值,噪声未超标。6月18日夜间22时许,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压气站再次进行了夜间监测,6个点位监测值分别为51.6、49.2、54.0、58.2、54.7、49.6分贝,根据《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标准限值夜间50分贝标准,4个点位噪声超标,2个点位不超标。 属实     6月19日,固原市环保局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管道天水输油气分公司固原压气站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7月18日前采取措施消除噪声。目前,固原压气站正在制定整改方案,原州区政府将跟进监督,确保整改落实。 已办结
11 967     1.东关路向北延伸处固原电厂面积约500米的肥磷厂院内使用自制的存储罐存储2-3千吨废旧硫酸,已存储2-3年,存在安全隐患,担心硫酸泄露污染清水河。

 

  2.磷肥厂院内加工废旧塑料厂,无环保手续非法生产5年,现在白天停产,夜间生产,散发臭味。

 

  州

  区

噪音

 

  其他

    6月25日,原州区政府组织原州区工业和商务局、安监局、综合执法局、交通乡镇建设环保局和北塬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实地调查,东关路向北延伸处固原电厂南面约500米的磷肥厂应为宁夏固原农丰源肥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磷肥、复合有机肥、硫酸的生产及销售,有营业执照、建设批复、土地批复等手续,获得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非药品类易制化学品生产备案证明》,但安评手续已于2014年10月过期,无环评相关手续。

 

  1.该公司自制存储罐存储废旧硫酸,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属实。该公司院内发现一自制硫酸存储罐(圆柱体,直径18m,高10m,容积2500m³)存储硫酸350吨,罐体表面有锈迹但无破损,存储罐距离清水河河道90米,未发现硫酸泄露污染清水河问题。经查,2011年-2012年该公司长期从甘肃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农丰源硫酸厂等地采购硫酸用于生产肥料。2017年5月23日该企业停产,未生产。

  2.废旧塑料厂无环评手续问题属实;非法生产5年,夜间生产,散发臭味问题不属实。该厂库房存放了一些废旧塑料编织袋,但未发现废旧塑料加工设备,无生产痕迹,无臭味。经走访周边群众核实,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夜间生产行为。

部分属实     1.6月25日,原州区政府责令宁夏固原农丰源肥业科技有限公司于6月26日前将库房存放的编织袋清运完成;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北塬街道办事处监督该公司按时清运库房存放的编织袋。6月25日-28日,该公司已将库房内存放的编织袋清运完毕,对库房周围进行了绿网覆盖。

 

  2.6月25日,原州区政府责令该公司于7月11日前将厂内存储的硫酸安全运往金牛化工集团(磷复肥生产企业)。  

正在办理
12 968     上海金花园小区今今有味烧烤店油烟直排,污染大气,风机噪音扰民。

 

  州

  区

大气

 

  噪声

    6月25日,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固原市环境监测站进行了现场调查,上海金花园小区应为上海金华园小区,该小区今今有味烧烤店油烟直排,污染大气问题不属实,风机噪音扰民问题基本属实。现场发现该店门头牌匾上方有一处油烟排放口及风机,该烧烤店所使用的燃料为天然气,设备为电烤炉,该烧烤店安装并使用了油烟过滤设备,产生的油烟经净化后排放至室外。监测人员选取距离该烧烤店较近的上海金华园小区1号楼2单元4楼住户张建虹家,在其主卧、客厅及次卧进行监测,3个位点监测值分别为38.8、43.0、29.1分贝,小于《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白天60分贝标准限值;6月28日22时20分,监测人员再次选取了距离该烧烤店较近的上海金华园小区1号楼2单元4楼住户马晓娟家,在主卧、客厅及次卧进行监测,3个位点监测值分别为36.7、32.9、28.2分贝,噪声未超标。两次噪声监测虽未超标,但是经走访附近住户了解,距离较近的金华园小区1号楼住户普遍能听到风机声,对居民正常生活产生了影响。 部分属实     6月25日下午,原州区综合执法局现场要求今今有味烧烤店将位于该店门头牌匾上方的油烟排放口及风机向后移50公分,并尽快安装消音设备。6月29日上午,该烧烤店已安装了消音设备。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