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消费权益 助力放心消费—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原州区分局开展“3·15”消费维权系列活动

时间:2024-03-19
来源: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原州区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有力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优化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原州区分局围绕“激发消费活力”的主题开展消费维权系列活动。
    统筹谋划,把方向。为确保“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 “3·15”活动,重点对开展各项活动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各项活动负责人提前筹划,主动落实,把“规划图”变成“实景图”,通过开展消费维权系列活动,争取社会各界支持,营造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的良好氛围。
    挖掘典型,树亮点。为更好发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落实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3月14日,组织召开ODR企业推动消费线上解决座谈会,要求ODR企业认真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并配合市场监管局做好消费投诉处理及消费维权工作,努力实现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与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双赢”,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宣传发动,造氛围。为普及消费维权知识,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3月15日上午,在固原博物馆广场举办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咨询台、投诉举报台、假冒伪劣产品展示台等,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展出各类假冒伪劣产品向广大群众讲解识假辨假常识。通过手机短信向广大市民发布消费警示信息6.6万条,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
    聚焦发力,消隐患。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组织开展夜查“扫街行动”,重点突出“三小”行业,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检查国创宣传氛围,经营场所三防设施、保健食品专柜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标示、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食品保质期等,及时发现问题,逐一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措施,迅速消除隐患。

多方联动,保质量。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产品质量监管。联合消防、农业农村局、公安分局对消防产品、农资和电动自行车电池质量开展专项检查,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重点检查经营主体证照、产品标签、进货查验等内容,严厉打击无照经营、销售无合格证、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和不符合国家标准产品的违法行为。督促各经营单位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依法依规经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维护消费者权益,不止于“3·15”,更在“365”,分局将继续常态化深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各项工作,督促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引导广大消费者强化消费维权意识,合法反映自身诉求,及时解决消费纠纷。通过社会各界携手共建共治,全力提升辖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助力放心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