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

杨秀花:扎根山区教育事业 为孩子点亮明灯

时 间: 2021-06-16

嘉 宾: 杨秀花:扎根山区教育事业 为孩子点亮明灯

仲夏,地处六盘山西侧的原州区张易镇却凉爽宜人。

张易中学校园干净整洁、树影婆娑,鸟鸣啾啾、书声琅琅。下课铃响了,孩子们像欢快的小鸟飞出教室,追逐嬉戏、欢笑打闹。杨秀花看着这一切,露出欣慰的笑容。

杨秀花现任张易中学校长,1995年从原固原民族师范毕业后,先后在张易小学、中学任教,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杨秀花就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几年来,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她都严于律己、钻研好学、积极进取,始终没有忘记当初走上教育岗位和入党的初心——教书育人,因为对这方土地的眷恋,对这群孩子的爱恋。

1975年,杨秀花出生在张易镇闫关村一个普通家庭,“当时,农村上学的女孩子很少!”杨秀花回忆,她们需要帮着料理家务和农活,还要照顾弟弟妹妹,上学对她们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能坚持上完小学、中学并考上师范有一份工作,更不是一件易事,“所以我要感谢父母,感谢当年坚持的自己。”

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后,杨秀花格外关注女童的教育和成长。授课之余,她常常奔走于学校和学生家庭之间,一发现辍学苗头就及时家访,做家长和孩子的工作,致力于控辍保学。苏红是杨秀花2002年带过的一个女学生,她家中姊妹众多、父亲常年有病,家庭生活困难,苏红动不动就旷课,游离在辍学的边缘。“我真是着急啊,孩子学习成绩还不错,如果因为家庭拖累中断学业,实在可惜。”杨秀花说,自己只好一次次地到家中说服做工作,并帮助她补课,最终苏红坚持读到初三,还考上了高中,2008年考上大学,现在已经参加工作。苏红至今和杨秀花还保持着联系,一直感恩老师当年对自己无私的付出。

2007年,时任校团委书记的杨秀花负责校心理咨询室工作。为了更好开展工作,倒逼自己多学知识多进取,2013年,她自学考取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这样我给孩子做心理辅导就有了方向和针对性,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心里,打开他们的心房。”杨秀花说,农村学校留守儿童,时常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至关重要。

2010年,张易中学面向全校的“女生课堂”正式开课,改变了农村地区“羞于传授生理卫生知识”的落后观念,同时对女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女生课堂”上,除讲解初中生物课本上关于女性青春期生理发育和心理变化的章节外,杨秀花和几位女老师还利用女学生课后空闲时间,通过视频讲课和示范讲解,进一步加强女孩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一名七年级女生在日记中这样写:听了老师的课之后,我知道了别人给你写什么告白信,只能说明你很优秀,但是我们要慎重地拒绝和对待,还要让我们自己变得更优秀;同时,我也学到了许多生理知识,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我们要及时地告诉女老师或者妈妈,让她们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孩子们一点一滴的变化我都感到高兴,也让自己和同事们有了满满的职业获得感。”杨秀花说。

杨秀花除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外,还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促进师生全面发展,让大家通过手中的画笔、乐器给生活“加点甜”。师生加起来不足500人的张易中学,却屡屡在区内各类书画文艺比赛中获奖。学校教室、走廊内到处张贴着师生的书画作品,行走其中,如沐春风。

杨秀花身材娇小,却不柔弱,说话条理清晰、中气十足、铿锵果断,二十多年的山区教学经历让她浑身散发着朴实、坚定的气场。她就像一朵绽放在山区教育园地上的花朵,坚强而美丽。她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她将带领全校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