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

真抓实干 踔厉奋发 建设美丽新原州——访原州区委副书记马小路

时 间: 2022-04-21

嘉 宾: 访原州区委副书记马小路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原州区彭堡镇姚磨冷凉蔬菜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里,群众抢抓农时点种育苗、播种菜苗。

姚磨村种菜之路,是一条改思路、兴产业之旅。

近年来,姚磨村利用气候、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以西兰花、娃娃菜、甘蓝等为主的清凉蔬菜产业,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成为原州区蔬菜产业融合延链发展的典型代表。园区建有智能化育苗温室6座,育苗面积3.8万平方米,育苗能力1亿株以上,年分拣各类蔬菜1万吨以上,引进蔬菜鲜切标准化、智能化生产线,并建有蔬菜新品种展示园、果蔬采摘园等,全力打造主体多元、业态多样、类型丰富的蔬菜一二三产融合中心,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4月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固原市调研时专门来到这里,实地察看了园区的育苗棚、1号点播中心和7号棚等地,并听取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他说,固原市发展农业有特色、有优势、有前景,要用好科技力量,开拓好市场,加快建设符合固原实际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固原发展的后发优势。

一个春日的午后,来到位于原州区头营镇的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仿佛走进了天然牧场,6000多头肉牛悠闲享受着阳光的沐浴。

这个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21万亩,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肉牛养殖全产业链项目,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年出栏肉牛3万头,实现利润近1亿元,年可屠宰肉牛10万头,精深加工肉制品2.4万吨,实现利润3.6亿元。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产业园推行“龙头企业+养殖示范村+合作社+养殖户”模式,依据市场需求,促进原州区肉牛发展从卖活牛向卖牛肉系列产品转变,让企业与老百姓共赢多赢。“目前,园区与原州区8个肉牛养殖示范乡镇、30个示范村、23家规模养殖场、183家合作社、2.15万户养殖户捆绑利益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品种改良选育,让利收购育肥牛,帮助农户养牛增收。”园区财务总监温群煜说。今年2月,产业园项目成功入选中国网组织的“2021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发展的脚步不能停歇。面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任,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抢抓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如何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坚持不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原州区在奋进新征程上有思路有目标。“我们将大力发展肉牛和高品质蛋鸡养殖、清凉蔬菜及马铃薯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做好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提水平,发展原州、振兴原州,答好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原州的时代考题。”原州区委副书记马小路说。(来源:今日固原客户端)